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我國科研人員發現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治療途徑

發佈時間: 2019-10-14 10:04:5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攻克致死率極高的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取得重大進展,我國科研人員發現治療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的有效途徑。

近期,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生物安全大科學研究中心)彭珂研究組與肖庚富研究組聯合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劉瑋研究團隊聯合攻關,發現鈣離子通道抑製劑貝尼地平等能夠在細胞水準顯著抑制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病毒的入侵及病毒基因組的複製。

該聯合團隊對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病人的臨床大數據開展了回溯性研究,首次揭示了硝苯地平可以抑制患者體內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病毒的複製,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死率由19.7%降至3.6%。

據肖庚富介紹,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是近年來在我國新發,並流行于南韓、日本等東亞地區的病毒性傳染疾病。它由一種蜱傳新型布尼亞病毒,即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病毒感染所引起。目前,尚無針對該病毒的預防性疫苗和特異性抗病毒藥物。

由於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起病急,臨床病死率高達12%至50%,且發病率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其2017年被世界衛生組織列入急需研究的重點疾病清單,特異性抗病毒藥物的研發成為亟待解決的科學問題。

彭珂説,他們的研究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抗病毒藥物研發提供了重要的理論參考,也提示鈣離子通道抑製劑類藥物可能具有較為廣泛的抗病毒效應。目前,相關研究成果已線上發表于國際學術期刊《細胞研究》。(記者譚元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