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豆腐替肉能長壽

發佈時間: 2019-10-12 14:09:33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日前,國際知名醫學雜誌《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發表了一篇研究表示,豆腐替肉能長壽。

該研究由日本國家癌症中心主導,作者聖吉夫·布達托基和津輕一郎等在40歲以上日本人中展開調查,通過問卷每5年收集一次飲食情況,並從居住登記處獲取了他們的死亡資訊。最終,排除了有癌症、中風、缺血性心臟病或腎臟疾病史的參與者後,7萬餘人的數據被納入研究。

日本人動物蛋白的主要來源為魚類、紅肉、奶製品,植物蛋白的主要來源為穀物和豆製品。經過分析,研究人員發現,總蛋白攝入和動物蛋白攝入與整體死亡率和特定原因死亡率都沒有顯著關係,而植物蛋白的攝入與死亡率降低有關。攝入植物蛋白最多的前1/5參與者,比最少的1/5死亡風險降低13%,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降低27%。即使排除了飲食品質和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的病史影響後,這一結果依然沒改變。研究人員估計,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能用3%食物總能量的植物蛋白替代紅肉中的動物蛋白,將減少34%的整體死亡風險、39%的癌症死亡風險和42%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因此,研究人員推薦,用健康的植物蛋白如豆腐代替紅肉。

大連市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王興國告訴《生命時報》記者,這一研究與我國現階段推薦的營養攝入方式吻合。雖然,動物蛋白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但其來源多為肉類、乳類、蛋類,同時也容易攝入過多的熱量和飽和脂肪,增加肥胖風險,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患病風險。王興國説,大豆類富含的大豆蛋白也是一種優質蛋白。經過加工的豆腐,蛋白質更有利於人體吸收。且豆腐中脂肪含量低,其中80%為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如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高脂血症、冠心病等。

同時,豆腐還有很多紅肉沒有的營養元素:如大豆異黃酮,有抗氧化、防衰老功效,還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及乳腺癌等;卵磷脂,可增強記憶力、預防老年癡呆;大豆低聚糖,有益腸胃健康。此外,豆腐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鎂等人體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

王興國提示,日常飲食中,用豆腐替代一部分紅肉,適用於大多數成年人,尤其適用於肥胖、患有慢病的人群。而對嬰幼兒、兒童、貧血人群、高齡老人、孕婦等特殊人群,紅肉的作用非常重要,不能盲目用豆腐替代。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素食者更不能少了豆腐等豆製品。全素者每天要吃相當於50~80克大豆的豆製品;蛋奶素者每天要吃25~60克。50克大豆相當於北豆腐(較硬)145克、南豆腐(較嫩)280克、內酯豆腐350克、豆漿730克、豆腐幹110克、腐竹40克等。這些數值意味著,全素者每天至少有2餐要吃豆製品。(雷妍)

受訪專家:大連市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王興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