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廣東給貧困村配AI醫生

發佈時間: 2019-10-12 14:03:51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廣東省召開健康扶貧AI醫生進鄉村項目上線發佈會,宣佈廣東2277個省定貧困村已全部配備智慧健康監測設備包,並全部對接省級遠端醫療平臺,實現貧困村遠端醫療全覆蓋。

廣東省醫療衛生資源分佈不平衡、基層醫療服務能力不足。尤其是村衛生室,村醫業務水準普遍偏低,存在“看不準、不敢看”的問題。貧困村這一問題更加突出。為打破這一困局,廣東大力發展“網際網路+遠端醫療”。《廣東省健康扶貧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明確提出,為貧困村衛生室配備智慧健康監測設備包,為群眾提供遠端門診、遠端會診、遠端教育和健康管理等服務。為此,廣東省投入2732萬元財政資金,按每個村1.2萬元的標準為全省2277個貧困村配備智慧健康監測設備包,解決村衛生室檢查設備不足的問題,幫助村醫提高診療效率;以設備包為載體,引入人工智慧醫生助手,與省級遠端醫療平臺對接,幫助村醫提升服務能力。

據介紹,智慧健康監測設備包括8種儀器,分別是電子血壓計、血常規檢測儀(血氧儀和血糖儀)、紅外額溫體溫計、手持胎心監測儀、12導聯心電檢測儀、尿常規測試儀、健康管理平板套裝和身份證讀卡器。利用智慧健康監測設備包,村醫可以方便快捷地採集患者資訊、管理患者健康資訊、提高診療效率。

“村醫工作站”App可以開電子醫囑、電子處方,實現村民健康資訊的無紙化管理。村醫可以“一鍵連結”廣東省遠端醫療平臺,由上級醫院專家給出檢查檢驗分析報告,指導制訂治療方案。此外,“村醫工作站”嵌入了相當於三甲綜合醫院主治醫師水準的人工智慧醫生助手,AI智慧問診能夠幫助村醫進行診斷,給出最優診療方案。

第一批拿到設備包的惠州市惠東縣多祝鎮八維村村醫張戈山告訴記者,以前缺乏設備,只能讓村民去衛生院或者縣醫院,今後在村裏就可以做檢查了。肇慶市德慶縣回龍鎮回龍村村醫歐銳洪説,自己給村民看病老是怕“搞錯”,以後遇到有些病不知道怎麼回事,就可以上網問省裏和縣裏的醫療專家,心裏踏實多了。

廣東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飛表示,為2277個貧困村配置智慧健康監測設備包是提升粵東西北地區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推進健康精準扶貧的重要舉措。下一步,要逐步將遠端醫療和AI醫生推廣到其他村衛生室,運用大數據技術分析貧困人口健康資訊,優化完善全省健康扶貧政策,助力貧困人口早日脫貧。(特約記者王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