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遏制艾滋病傳播實施方案發佈

發佈時間: 2019-10-12 14:04:22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10月11日,經國務院批准,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央宣傳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等10部門聯合發佈《遏制艾滋病傳播實施方案(2019-2022年)》。《實施方案》強調樹立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突出重點地區、重點人群和重點環節,注重疾病防控、社會治理雙策並舉。《實施方案》創新防治策略,提出艾滋病防治協調機制辦公室、衛生健康部門、政法部門、教育部門等牽頭負責的“六大工程”,旨在強化政府主體責任,明確部門職責,調動全社會力量,遏制艾滋病性傳播的上升勢頭,將艾滋病疫情持續控制在低流行水準。

體現艾滋病防治策略創新的“六大工程”分別是:預防艾滋病宣傳教育工程、艾滋病綜合干預工程、艾滋病擴大檢測和治療工程、預防艾滋病社會綜合治理工程、消除艾滋病母嬰傳播工程、學生預防艾滋病教育工程。

數據顯示,當前我國艾滋病以性傳播為主,2018年報告的病例中,94.8%為性傳播,其中異性性傳播佔71.5%,同性性傳播佔23.3%。對此,“六大工程”給出了應對措施——要增強個人健康責任意識,加強公共場所和流動人口宣傳,加強老年人宣傳教育,加強易感染艾滋病危險行為人群的健康教育,加強媒體宣傳,提升防治宣傳技術水準;要大力推廣使用安全套,強化網際網路線上和線下等綜合干預,加強重點人群干預,充分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完善檢測策略,促進主動檢測,加強流行病學調查和告知,不斷提高抗病毒治療服務;依法做好相關領域社會管理,加強合成毒品等物質管控,加強不法社交媒體和網路平臺清理;落實預防母嬰傳播綜合干預措施,提升預防艾滋病母嬰傳播綜合服務水準,逐步開展消除艾滋病母嬰傳播工作;強化部門協同合作,加強普通中學、中等職業學校的性健康和預防艾滋病教育,落實普通高等學校、職業院校預防艾滋病教學任務,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和綜合干預活動。(記者張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