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番茄遇到鐵,營養打折

發佈時間: 2019-10-11 10:41:19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番茄含有多種有益保護心臟和降低癌症風險的化合物。然而,美國《分子營養與食品研究》雜誌刊登一項新研究發現,富含鐵的食物會導致番茄紅素吸收率減半,進而降低番茄的抗癌保健功效。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人類營養學助理教授蕾切爾·科佩克博士及其同事對7名男性參試者展開了番茄紅素代謝物的形成與吸收研究。參試者被隨機分成了兩組,他們都食用了番茄提取物奶昔,但一組含鐵補充劑,另一組不含鐵補充劑。之後,研究人員採集了參試者的血液和消化液樣本並展開分析。結果發現,補鐵組參試者番茄紅素的攝入量隨著時間的推移下降了兩倍。換言之,吃番茄及其製品的同時,吃富含鐵的食物或者服用補鐵劑,會導致番茄紅素的吸收減少一半。

之前研究顯示,番茄紅素的抗氧化性很強,可有效保護身體免受氧自由基的損傷,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預防癌症、保護心血管健康等功效。科佩克教授分析指出,新研究結果使人們進一步認清鐵對人體細胞的破壞作用。一種可能的解釋是鐵會氧化番茄紅素,産生APO-番茄紅素外的代謝産物。因此,食用番茄或番茄醬等食物時,最好暫時不要吃富含鐵的食物或者服用補鐵劑。(徐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