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老人動動腳趾能保健

發佈時間: 2019-10-11 10:41:2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人體的五臟六腑在腳上都有相應的穴位,腳趾也不例外。活動腳趾的方法非常簡單,就像做“石頭、剪刀、布”。這3個動作有助於打通腿部6條經絡,讓老人睡得好,更有體力,氣血更充足。

“石頭”,就是把所有的腳趾都緊緊地抓扣住,睡不好、腦供血不足、精神壓力大的人一般做不到位。動作要領:第一,讓5個足趾可以同時做屈曲動作;第二,讓每個足趾單做屈曲動作;第三,嘗試用足趾做抓毛巾的動作。這項練習能鍛鍊足底屈肌的力量,維持足弓。

“剪刀”是讓大腳趾向上翹起,腰椎有問題或腰肌勞損的人,這個動作做不到位。這個動作剛開始有些難,可以先從足部踏平、大腳趾單獨翹起開始練習。這個動作的作用是鍛鍊第一跖趾關節的背伸能力。

“布”,是把每個腳趾都分離。動作要領:足部5個腳趾同時展開,像扇子一樣,特別是大腳趾和小腳趾要用力伸展。如剛開始時不能完成這個練習,可先用手指幫助一下。堅持努力,慢慢就可以了。這個練習的作用是鍛鍊足拇展肌,預防足拇外翻。

老人練習這套腳趾操,不用拘泥於時間地點,力度以能夠承受為宜,活動後覺得舒服即可。活動腳趾前,建議用熱水泡泡腳。注意不要在過飽和過饑時活動腳趾。(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中老年醫療保健分會委員李國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