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晨起口苦 對症食療

發佈時間: 2019-10-11 10:45:53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讀者:早上起床,口苦,是濕氣重嗎?

靚湯姐姐:口苦的原因很多,比如一些不良的生活作息習慣,如與長期抽煙、酗酒、喜吃辛辣溫熱食物等有關;也可能與睡眠不足、睡覺時張口呼吸、長期腦力勞動、情緒失調等有關;也可能與一些疾病相關,比如口腔疾病、肝膽脾胃、呼吸、心血管、某些腫瘤等疾病有關,或者一些感染性疾病,以及某些慢性病如糖尿病等也會出現口苦症狀。

《中醫內科學》認為口苦的病機主要是心火上炎、肝膽鬱熱,但歷代醫家對口苦的病機有自己的想法:像《內經》認為是“膽氣虛而肝氣作逆”,張仲景的《傷寒論》認為是“邪犯少陽,鬱熱作苦”,劉完素的《素問玄機原病式》認為是“心熱則口苦”,而張景岳在《景岳全書》中則提出是因為“多個臟腑虛寒而影響肝膽氣機”所致。縱觀教科書及醫家觀點,認為口苦大多與肝膽氣機不暢、鬱熱相關,也有因心火而致。所以要注意自己的一些生活習慣、睡眠、疾病及用藥等,找出原因,對症處理。

食療可以試試雞骨草煲瘦肉、溪黃草蜜棗煲瘦肉、蓮子芯泡茶、燈芯草煲粥等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