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陜西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制度 逐步緩解“看病貴”問題

發佈時間: 2019-10-10 10:58:28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記者9日從陜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陜西全省將統一執行《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原“省增補藥物”不再按基本藥物管理。陜西將著力保障藥品安全有效、價格合理、供應充分,促進上下級醫療機構用藥銜接,助力分級診療制度落實,逐步緩解“看病貴”問題。

陜西省日前發佈《關於貫徹落實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實施意見》。意見指出,根據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動態調整情況,基本藥物全部納入藥品集中採購目錄。根據醫療機構功能定位和診療範圍,分類別合理制定陜西省公立醫療機構基本藥物使用比例,不斷提高醫療機構基本藥物使用量。公立醫療機構要制定院內基本藥物使用管理制度,發揮醫院藥師的用藥指導和審核監督作用,將基本藥物使用情況納入處方點評重要內容,並與績效考核掛鉤。鼓勵其他醫療機構配備使用基本藥物。

同時,陜西省將建立健全基本藥物制度考核激勵機制,基層醫療機構考核結果與實施基本藥物制度補助資金撥付掛鉤,城市和縣級醫療機構基本藥物使用情況納入公立醫院改革補助資金考核和績效內容。醫療機構要科學設置基本藥物使用指標,納入本單位績效考核指標體系。

此外,陜西將完善基本藥物報銷和降費措施。建立陜西省醫保藥品目錄動態調整機制,將基本藥物目錄內符合條件的治療性藥品按程式優先納入基本醫保藥品報銷目錄。對國家免疫規劃疫苗和抗艾滋病、結核病、寄生蟲病等重大公共衛生防治的基本藥物,加大政府投入,降低群眾用藥負擔。在保證藥效的前提下,在高血壓、糖尿病、嚴重精神障礙等慢性病管理中優先配備使用基本藥物。探索通過多途徑資金來源提高基本藥物保障水準,最大程度減少患者藥費支出,增強群眾獲得感。(記者藺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