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我國832個貧困縣 每縣都有公立醫院

發佈時間: 2019-09-24 10:05:49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積極提升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公平性和可及性,將健康扶貧作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的重要內容,現已建立了農村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路。今天上午,在國家衛健委舉行的專題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扶貧辦專職副主任曾雲光介紹,目前全國832個貧困縣,已實現每個縣都有一家公立醫院,貧困人口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0%以上。

大病重病住院報銷比例達90%

目前,國家衛健委已精準建立了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保障機制。資助農村貧困人口參保,將其全部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制度,解決貧困人口看病有制度保障的問題;推動地方在現有保障制度對貧困人口進行政策傾斜的基礎上,通過補充保險、政府兜底、慈善救助等多種形式,為患有大病、重病的貧困人口建立兜底保障機制,實行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結算,形成保障合力。

“我們將農村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控制在貧困家庭可承受範圍之內,目前,大病、重病住院醫療費用報銷比例提高到90%左右,貧困人口看病經濟負擔明顯減輕。”曾雲光説。

超99%鄉鎮和行政村有衛生院和衛生室

曾雲光介紹,國家全面推進貧困地區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建設,目前,全國832個貧困縣,已經實現每個縣都有一家公立醫院,99%以上的鄉鎮和行政村都有一個衛生院和衛生室,其中88%的鄉鎮衛生院和75%的衛生室已經完成標準化建設。

盤活縣域內醫療衛生資源,上下聯通,通過“縣聘縣管鄉用”和“鄉聘村用”以及巡診、派駐等方式,解決貧困人口有醫生看病的問題,截至目前,各地從縣醫院向鄉鎮衛生院派駐4.8萬人,通過“鄉聘村用”和從鄉鎮衛生院向村衛生室派駐村醫2.4萬人,2.6萬名鄉鎮衛生院醫生定期到村開展巡診,全國累計向鄉村兩級支援醫務人員9.8萬人,已有95%以上的鄉鎮衛生院至少有1名全科醫生或執業助理醫師。

在三級醫院對口幫扶工作方面,今年,全國1007家城市的三級醫院派出6174名醫生,採取“組團式”支援,加強針對貧困地區當地疾病譜的專科能力建設;遠端醫療覆蓋832個貧困縣並向鄉鎮衛生院延伸,提升縣級醫院能力,解決貧困人口常見病、多發病在縣域內得到及時救治的問題,截至目前,貧困人口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0%以上。

1500多萬貧困患者獲基本救治

一直以來,國家衛健委始終堅持救治、預防雙管齊下,實行大病和慢性病分類救治,強化疾病預防控制,實現了健康扶貧關口前移。

在疾病救治方面,完善貧困人口制度化的分類救治機制,推動健康扶貧工作落實到人、措施精準到病。對大病患者,按照在“定臨床路徑、定定點醫院、定單病種費用、定報銷比例”加強責任落實,實施大病專項救治。今年,我國大病專項救治病種已擴大到25種,包括兒童所有實體腫瘤、胃癌、結腸癌、終末期腎病、耐多藥結核病、腦卒中等,實現應治盡治。針對慢病患者,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重點對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嚴重精神障礙等4種慢病實行規範管理。截至目前,已有1500多萬人得到了基本救治和管理服務,覆蓋98%以上的貧困患者。

在疾病防控方面,我國以“三區三州”為重點區域,針對包蟲病、艾滋病、結核病等重大傳染病和地方病,一地一策、一病一策,開展綜合防治。同時,還開展了貧困地區的農村婦女“兩癌”篩查項目、兒童營養改善項目和新生兒疾病篩查項目,提升重點人群健康水準。我國還實施了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行動,開展健康教育和宣傳,提升健康素養,努力使貧困人口晚生病、少生病、少生大病。(記者劉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