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主食粗細搭配可預防慢病

發佈時間: 2019-09-18 15:25:18   |  來源: 廣州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粗糧是指加工程度較低的主食,如糙米、全麥等。而細糧指加工程度較高的主食,如大米、小麥等。

從營養價值來看,由於粗糧的加工程度較低,谷皮、糊粉層和谷胚被較好保存,因此粗糧中的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維生素E、礦物質、不飽和脂肪酸、酚類等植物化學物含量比細糧高。

就食物加工而言,穀類食物加工越精細,其血糖生成指數越高。小麥麵條、全麥麵條的血糖生成指數分別為82、37,精白米飯、發芽糙米的血糖生成指數分別為83、54。加工程度高的小麥麵條、精白米飯均為高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加工程度低的全麥麵條、發芽糙米均為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因此吃細糧後,血糖升高速度較快,建議糖尿病患者用部分粗糧代替細糧,從而防止血糖快速升高。

從慢性病預防控制看,增加粗糧的攝入可以降低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結直腸癌的發病風險,經常吃適量的粗糧還可以降低患超重、肥胖、血脂異常的風險。

因此,建議將細糧和粗糧搭配著吃,傳統的二米飯(大米、小米一同放入鍋中蒸)、八寶粥等都是較好的選擇。這樣一來,增加了食物的品種,實現了粗細搭配,提高了食物的營養價值,促進疾病預防和控制。

(摘自《大河健康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