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南京對醫療衛生領域實行信用分類監管

發佈時間: 2019-09-18 15:25:54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南京市衛健委近日出臺“南京市醫療衛生信用分類監管辦法”,對醫療衛生機構、從業人員等進行信用等級評價,進一步加強醫療衛生監督管理,規範執業行為。

據南京市衛健委介紹,醫療衛生信用分類從高到低分為“誠實守信”(A級)、“信用良好”(B級)、“一般失信”(C級)、“較重失信”(D級)、“嚴重失信”(E級)等五類。對信用較好的資訊主體,堅持自律為主、監管為輔的原則,在信用等級有效期內,享受激勵措施。對信用較差的資訊主體,將加強監管。

根據監管辦法,資訊主體的負面資訊包括:違規發佈醫療廣告或者虛假宣傳,被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按照情節嚴重情形處罰;採用雇傭“醫托”等不正當手段招徠患者,且拒不整改;醫療衛生人員行賄受賄或者違反醫療衛生行風建設規定,被醫療衛生機構、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追究責任或者被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發生造成嚴重不良後果或者較大社會影響的醫療品質、醫療安全或者其他安全事故等一共十九方面。

南京市衛健委表示,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將開展醫療衛生資訊主體“紅黑名單”認定和管理,報送紅黑名單資訊,並歸集到南京市公共信用管理平臺。醫療衛生守信“紅名單”原則上從誠實守信(A級)中産生,並按照國家醫療衛生守信“紅名單”有關規定進行管理。嚴重失信(E級)的資訊主體將列為醫療衛生失信“黑名單”,並按照國家和省失信“黑名單”有關規定進行管理。(記者沈汝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