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夏秋換季鼻炎高發 專家來支招

發佈時間: 2019-09-18 10:50:2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隨著夏秋換季,很多人開始流鼻涕、打噴嚏、鼻子癢,且短期無法緩解。專家提醒,這可能是季節性過敏性鼻炎。而且如果不好好控制,可能導致鼻竇炎、分泌性中耳炎等並發癥,少數人甚至會發展成為哮喘。

北京廣安門中醫院綜合科醫生郭玉娜表示,季節性過敏性鼻炎也叫花粉症,多在春秋兩季發作,多數都和樹木、雜草花粉有很大關係,此外還有冷熱交替的因素。每當季節變化時就出現鼻癢、打噴嚏、流清涕、鼻塞等典型症狀。

如何預防過敏性鼻炎?郭玉娜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接觸已知或可疑的過敏原,特別是對花粉過敏的患者,在戶外活動時要佩戴口罩、眼鏡,減少過敏原接觸。回家之後用正規的鼻腔沖洗器和生理鹽水進行鼻腔沖洗。

居家環境也是預防過敏性鼻炎的重要環節,她建議家中保持乾燥、整潔,經常晾曬衣被,減少塵螨及黴菌感染,有條件的話還應進行空氣凈化。此外還應積極鍛鍊身體,增強體質;合理飲食,避免食用過多生冷及高蛋白食品。

用藥方面,郭玉娜建議儘早足量足療程進行藥物控制,否則過敏性鼻炎會復發頻繁,導致疾病快速進展。目前推薦的局部使用激素,比如鼻噴激素,進入人體內的量非常小,即使進入人體內也很快被代謝掉,幾乎不會引起明顯的全身副反應,已經被臨床證實足夠安全。

“平時也可以通過鼻部按摩,以疏通經脈,使氣血流暢,達到通暢鼻竅、驅邪外出的作用。具體按摩方法是用雙手食指在鼻梁兩側來回摩擦,每次3分鐘,早晚各1次。”郭玉娜建議。(記者王秉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