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世界患者安全日:我國醫療品質和安全水準顯著提升

發佈時間: 2019-09-17 16:21:10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今年9月17日是首個世界患者安全日,記者從國家衛健委16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了解到,近年來我國醫療品質和安全水準顯著提升,住院患者死亡率、壓瘡發生率、輸血反應率等患者安全類指標持續下降。

今年5月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通過決議,將每年的9月17日設立為世界患者安全日,以傳播患者安全理念,推動全球協同合作,共同增進患者安全。在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周長強介紹,患者安全主要是指通過採取系統性的、預防性的措施,降低醫療過程中以及醫院環境中的各類風險,使患者在醫院期間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傷害,維護患者及整個醫療環境的安全狀態。

國家衛健委將本屆世界患者安全日的活動口號定為“人人參與患者安全”,旨在動員醫院各個崗位的工作人員、患者及其家屬、社會各界共同關注患者安全、人人參與患者安全,由點到面、形成合力,共同編織一個緊密的安全網,提升醫院安全水準,保障患者健康權益。

周長強表示,多年來國家衛健委出臺了多項政策文件,建立並完善了醫療品質管理的長效機制,不斷完善臨床診療相關規範標準體系,明確了在診療活動中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應當嚴格遵守的一系列制度,對保障醫療品質和患者安全發揮重要的基礎性作用。同時,國家衛健委將患者安全管理融入醫療管理的各個環節,通過完善頂層設計更好地保障患者安全。2018年,國家衛健委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患者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專門就患者安全工作做出部署,明確提出五項主要任務和十項工作舉措。

據介紹,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圍繞構建“政府主導、各方參與”的患者安全工作格局、提升患者安全管理水準、營造積極的患者安全文化等方面開展工作,提升患者安全水準。(記者王秉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