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福建晉江市成立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救治中心

發佈時間: 2019-09-17 14:35:46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揭牌

日前,晉江市第二醫院“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揭牌儀式(以下簡稱“兩個中心”)在該院文博科技樓舉行,隨著“兩個中心”的成立,標誌著具備孕産婦和新生兒危急重症臨床救治的能力上了一個新臺階,進而為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健康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晉江市衛健局副局長許輝榮、晉江市第二醫院院長許群英共同為“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揭牌。

專家現場專題講座

儀式上,晉江市第二醫院院長許群英介紹,醫院婦産科在高危産科的門診監測、住院分娩、並發癥的多學科協作,尤其是icu、麻醉科、呼吸、血液、心血管、神經內科方面形成了院內自己的診療特色;新生兒科在早産兒營養,新生兒高級生命支援,新生兒缺血缺氧性腦病等危重新生兒的救治方面也形成了自有的工作流程與診療特色。

在兩個中心的創建和管理上,該院著力推動完善了原有的孕産婦綠色通道工作流程並擴充了孕産婦急救專家團隊,明確了相關疾病關鍵環節的診療要求。同時,通過院內外專家會診、疑難病例討論、學術交流等形式,保障救治品質與安全。

“圍産期母嬰安全關係著每一個家庭的幸福和延續。”晉江市衛健局副局長許輝榮表示,晉江市第二醫院是晉江市“3+4+5+X”的縣域醫療服務體系中三大龍頭醫療中心之一,希望晉江市第二醫院以“兩個中心”成立為新起點,再接再厲,不斷提高醫療水準,培養專業人才,全力提升孕産婦和新生兒危急重症臨床救治和保障能力。

據了解,隨著二孩政策的全面實施,出生人口不斷增加,高齡孕産婦比例增高,發生孕産期合併症、並發癥的風險增加,危重産婦和新生兒救治工作愈加重要和突出。

新成立的“兩個中心”主要輻射安海、東石、靈源、內坑等晉西北鎮村,是貫徹落實上級關於加強醫共體建設,方便區域群眾看病就醫的措施之一,這也是晉江市成立的第二個“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

專家現場觀看演練並評判總結

儀式上,還舉行了模擬演練,以內坑衛生院轉診一個G2P034周重度子癇前期的孕婦為背景展開,省、泉州相關專家現場予以總結點評,併為與會人員帶來了《妊娠高血壓疾病相關並發癥的處理》、《早産兒無創呼吸支援建議》的專題講座。(牛效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