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應滿足六條件

發佈時間: 2019-09-11 10:47:1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公佈《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設置標準》,併發布包括食管結核等200多個病種的疑難危重症病種清單,以及包括氣管鏡檢查術等300多項技術的核心技術清單。《標準》要求,近3年收治腫瘤病例中惡性腫瘤佔比點90%,覆蓋疑難危重症病種清單所列疑難危重症病種點80%。

《標準》提出,要成為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應當滿足6個基本要求:三級甲等腫瘤專科醫院或具備相應腫瘤專科能力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近3年年均收治癌症患者點5萬人次,其中疑難危重病例數點60%,腫瘤三級、四級手術病例佔比點85%;腫瘤放射治療年總人次點5000人次,直線加速器點5台,並有後裝近距離治療設備;年均病理會診量點1.5萬次;重症監護室床位數佔醫院床位總數點1%;須獲得腫瘤科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建設項目。

《標準》要求,平均住院日點7天,床位使用率點95%。要具備利用核心技術開展診療的能力,近3年開展技術覆蓋核心技術清單所列技術70%以上;完成微創手術病例數點6000例;手術病例中核心技術病例數佔比點20%。同時,開設日間病房,開展日間化療和日間手術工作,日間化療人次點6000人次/年,日間手術人次佔總手術人次比例點2%。

在診療服務品質控制上,《標準》對臨床路徑管理、多學科診療情況、醫院感染品質控制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規定,如臨床路徑要覆蓋全院80%以上的臨床科室及60%以上的腫瘤相關病種,住院患者圍手術期死亡率點0.1%;非計劃再次手術發生率點1%。同時,《標準》要求,醫院應當具備腫瘤學、病理學與病理生理學、影像醫學與核醫學、臨床檢驗診斷學、麻醉學5個二級學科碩士、博士研究生學位授予點。腫瘤學研究生導師人數點50人,其中博士生導師點20人;每年培養腫瘤學方向研究生點50人;近3年,年均主持省部級及以上腫瘤相關科研項目點40個,其中臨床型科研項目不少於50%,國家級項目點20個。

此外,《標準》對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承擔公共衛生任務情況進行了明確,如負責建立區域內和以醫院為基礎的腫瘤登記工作,擁有長期連續的腫瘤發病死亡監測數據積累,數據連續入選國家腫瘤登記年報或IARC五大洲發病率。同時,配合國家癌症中心開展重點癌症的篩查和早診早治工作,承擔項目管理、技術培訓和指導,區域重點癌症早診率點60%。(首席記者姚常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