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廣東因地制宜推進醫聯體建設

發佈時間: 2019-09-11 10:16:11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9月1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廣東省廣州市召開廣東基層醫改新聞發佈會。發佈會提供的材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廣東省共組建城市醫療集團70個、縣域醫共體206個、專科聯盟232個、遠端醫療協作網78個,省部屬醫院牽頭建成15個重大疾病和短缺醫療資源專科聯盟。據初步統計,2019年上半年,廣東省縣域內住院率為83.2%,較去年同期提高1個百分點。

廣東省衛生健康委主任、黨組書記段宇飛表示,廣東省因地制宜推進多種形式的醫聯體建設。在城市,主要推廣深圳羅湖醫療集團經驗;在農村,主要促進縣鎮村一體化建設。推動30家高水準建設醫院和縣級醫院組建醫聯體。制定出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等政策文件,逐步完善醫保支付、服務價格等政策,建立考核指標體系,規範醫聯體建設。此外,廣東省已完成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管理資訊系統建設,縣級醫院遠端醫療平臺全面上線,20個省級遠端醫療中心與56家縣級醫院實現了資訊聯接,年底前將覆蓋全省鄉鎮衛生院和省定貧困村。

段宇飛介紹,為激發基層內生動力,該省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面推行“公益一類財政保障,公益二類績效管理”,推行靈活的人事管理政策,實行“縣招縣管鎮用”,鼓勵建立“人才池”制度,編制和人才可在全縣統一調配和流動。欠發達地區取得中級職稱後連續在基層工作滿10年的緊缺專業衛生技術人才,直接認定為副高級職稱。推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院長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賦予院長用人權、做事權和分配權。

據介紹,廣東省初步建成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匯集廣東近1億常住人口的基礎資訊、電子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歷數據。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實行分類簽約、有償簽約和差別化簽約,制定各類人群不同類型服務包、簽約服務費標準;建設省、市、縣三級培訓基地,開展為期6年的家庭醫生團隊“滾雪球”項目培訓,提升家庭醫生服務水準。(首席記者葉龍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