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千年藥都煥風彩 中華亳州智慧城
——珍寶島亳州中藥材商品交易中心啟動

發佈時間: 2019-09-09 14:53:59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開幕式現場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

9月8日,備受中藥材行業關注的,由大健康産業集群式企業珍寶島集團投資建設的亳州中藥材商品交易中心開業慶典盛大舉行。活動獲得安徽省政府、亳州市政府及中國中藥協會的支援及幫助指導。來自全國各地的500余名嘉賓出席了開幕式。

中國中藥協會副會長劉張林致辭

珍寶島集團董事長方同華致辭

作為構建新型中醫藥産業的探索者與先行者,珍寶島集團經過反覆調研、論證,結合城市發展規劃及企業戰略部署,制定出一套與亳州這座城市的創新發展同頻共振的全新中藥材産業思路:即“網際網路+中藥材”、“平臺+實體”的創新中藥材交易模式。企業計劃在亳州構建具有“智慧科技、行業前瞻、線上線下、商旅融合”的“智慧交易平臺”,以建設“智慧藥市”為引領,打造網際網路環境下的中藥材貿易資訊服務體系。

2014年,經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亳州中藥材商品交易中心正式開工建設,項目坐落于最具發展前景的亳州北部新城,總佔地面積220畝,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由 6棟獨立建築群構成。內設交易中心智慧藥市旗艦店、中藥飲片電商展示大廳、貴細精品區、現貨集中採購區、標樣展示交易區、道地藥材展銷區(智慧藥市體驗區)、藥食同源花茶區。5000多個商鋪,智慧互聯,為數千家藥企、數萬藥商提供標樣展示、互動體驗的全天候交易場所。同時,為更好的為商戶提供便捷的服務,設置有行政綜合服務區域、遊客服務中心、客戶服務中心、綜合辦公區等配套設施。

簽約儀式

珍寶島集團為此開發了與之相匹配的業務模式——“12345”戰略發展業務體系亦制定而成。即:一個中心、兩大模式、三大平臺、四大體系、五大業務。業務涉及中藥材産業全鏈,從源頭的規範種植、産地趁鮮加工、倉儲物流,到藥材的品質檢驗、資訊發佈、上線交易,直至後期的成藥製造,全過程均提供各類服務,確保中藥産品的優質,更為中藥材産業的健康發展、經濟的騰飛、農民的增收做出新貢獻。

同時,亳州中藥材商品交易中心立足中藥材全産業鏈,通過“平臺+實體”,以“統一質檢、統一倉儲、統一包裝、統一購銷、統一結算、統一管理”的“六統一”的運營模式,運用“中藥材+網際網路+倉儲物流+品質檢測+金融服務+産業配套”全新商業模式,建設有大宗中藥材電子交易平臺、中藥材電商平臺,打造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全新交易體系、倉儲物流體系、品質檢測體系、金融服務體系、中藥材大數據庫及全産業鏈溯源體系,從而推動傳統中藥材交易和傳統中藥産業轉型升級。

亳州中藥材商品交易中心同時是2019年國際(亳州)中醫藥博覽會暨第35屆全國(亳州)中藥材交易會主辦單位之一,也是本次藥博會中醫藥展、食品酒類展暨機械設備展的布展地點和巡館站點。亳州中藥材交易中心正式開業後,將致力於構建網際網路環境下中藥材現代市場流通體系,聚焦中藥産業上下游全産業鏈服務體系,聚集全國中藥材資源,推動傳統中藥材交易轉型升級,服務藥農、藥商、藥企,服務實體經濟。努力將中心打造成開放共用、互利互贏的貿易平臺,傳承文化、傳播理念的交流平臺,創新發展、開啟未來的合作平臺。助推亳州打造“世界中醫藥之都”,邁向“雙千億”目標。

據了解,亳州作為千年藥都,中醫藥事業已經融入了這座城市的血脈,成為了地方的經濟支柱與文化圖騰。在其2010-2030城市整體規劃中,將打造成為全世界知名的“世界中醫藥之都”作為首要任務。在其中醫藥事業發展規劃中提出,堅持藥品流通精細化、資訊化、標準化、提升中藥行業新優勢的策略。將重點聚焦加強現代中藥物流體系建設、建設中藥材商品交易中心、建設中藥材電子商務平臺、建立中藥材溯源體系及優化中藥材出口結構等內容。正是中藥材交易體系的升級變革讓這座擁有千年的古城正慢慢發生質的變化,在新的時代逐漸煥發出嶄新的力量。(郭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