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老來皮膚幹癢 當心特應性皮炎

發佈時間: 2019-09-09 12:54:08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進入秋天,各種皮膚病高發,皮膚乾燥瘙癢更是常見。廣州市皮膚病防治所專家提醒,如果皮膚癢個不停,皮疹反反覆復總也不見好,當心被特應性皮炎(AD)“盯上”,尤其是老年朋友,容易當作普通瘙癢等閒視之。

專家強調,防治AD,潤膚抗炎是關鍵,日常皮膚護理尤須做好補水保濕。

老年患者越來越多

廣州市皮膚病防治所所長王建琴教授介紹,特應性皮炎(AD),也叫特應性濕疹、遺傳過敏性皮炎,是一種以皮膚乾燥瘙癢為主要症狀、反覆發作的慢性皮膚炎症。

特應性皮炎不會傳染,但有遺傳傾向,患者往往還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過敏性結膜炎或過敏性胃腸炎等過敏性疾病。

從全球範圍看,特應性皮炎的發病率在過去30年間有大幅增加,在我國,發病率也有較大變化。2002年,一項10個城市的調查結果顯示,1~7歲兒童發病率達到2.78%;2016年,一項12城市的調查顯示,1~7歲兒童的發病率上升至12.94%,其中1~12個月的嬰幼兒的發病率為30.48%。

根據發病年齡的不同,既往臨床上將特異性皮炎分為三期。嬰兒期(1~2歲):常有急性皮炎表現,頭面部比較多紅斑丘疹糜爛;兒童期(2~12歲):亞急性或慢性皮炎表現,多對稱出現在四肢屈側、頸窩、肘窩等處;青年與成人期(12歲以上):一般由兒童期遷延而來,皮膚出現苔蘚樣變,皮損範圍更為廣泛,手背、腳背等處也會發病。

王建琴指出,如今發現得特應性皮炎的老年人越老越多,臨床上把60歲以上確診者單獨列為老年特應性皮炎。老年期特應性皮炎一般表現為皮疹多,全身都可長,且男性比女性更為高發。

三步自測“風險值”

老年人皮膚本就乾燥,容易瘙癢,因此老年特應性皮炎治療起來往往難度較大。不少老年人認為年紀大了,皮膚瘙癢很正常,有些則一直當成普通濕疹來治療。

“很多被當作普通濕疹治療的,其實很可能是特應性皮炎。”王建琴表示,實際上特應性皮炎並不難診斷,可參考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皮膚科張建中教授提出的“張氏標準”——一看二問三化驗。

一看:有沒有病程超過半年的對稱性濕疹;

二問:個人或家族有無濕疹、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過敏性結膜炎等特異性過敏史,若三代以內超過兩人有,即為有特異性過敏史;

三化驗:即抽血看嗜酸細胞、總IgE(免疫球蛋白E)和特異性IgE檢測(過敏原檢測)。

普通人在家也可參考“226標準”進行自測:

2:兩個系統,除了皮膚外,還有呼吸道、鼻部或眼部過敏等;

2:家族裏有至少兩個人過敏;

6:慢性濕疹皮炎超過6個月。

皮膚護理保濕先行

特應性皮炎可以根治嗎?這是很多患者關心的問題。

對此,廣州市皮膚病防治皮膚科主任劉玉梅表示,由於與遺傳體質有關,當前該病尚無法治愈,需要進行長期的慢病管理。她強調,預防對於特應性皮炎的防治非常關鍵,預防做得好可減少復發。

特應性皮炎的治療遵循階梯式治療原則。如果皮膚以乾燥為主,只有輕微皮損,使用潤膚劑即可,注意補水保濕;有瘙癢症狀,但皮損程度較輕,可外用激素或鈣調磷酸酶抑製劑;中度皮損可外用激素、鈣調磷酸酶抑製劑或其他口服藥物;重度皮損則需進行全身系統治療。

很多人存在“激素恐懼症”,一聽激素便心生畏懼。劉玉梅指出,醫生在治療時根據患者皮損的部位、嚴重程度和表現酌情選擇弱效、中效、強效等不同類別的激素,以控制炎症反應。只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不泛用、不濫用,不必過分擔心。

對於特應性皮炎患者來説,日常皮膚管理應遵循“洗不能過度,潤不能不足”原則,每天清水衝涼一次即可,不提倡使用消毒劑、刺激性太強沐浴露、鹼性肥皂等。

洗完澡要及時塗抹潤膚劑,局部幹癢症狀加劇時也應及時補充。挑選潤膚劑時可根據季節特點選擇合適的劑型,含維生素E、甘油、尿囊素、神經酰胺等成分的潤膚劑保濕效果更好。老年性特應性皮炎患者尤需注意保濕。

衣著方面提倡選擇棉質衣服,避免穿緊身衣。(全媒體記者王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