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四川:因病致貧返貧得到有效遏制

發佈時間: 2019-09-09 13:09:44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9月4日,四川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二場在成都市舉行。四川省扶貧開發局、省發展改革委、省教育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農業農村廳、省衛生健康委負責同志圍繞“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進行主題發佈。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徐旭介紹,截至2018年年底,該省貧困人口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3.46%,縣域內住院個人支付佔比控制在10%以內。

據了解,2015年年底,四川省“四大片區”有貧困縣88個、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36個、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3個、貧困村11501個;農村貧困人口380.3萬,其中因病致貧返貧人口184萬;因病致貧返貧人口占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總數的48%,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針對現狀,四川在全國率先建立起貧困人口就醫資訊管理系統,實現貧困人口就醫精準識別、資訊動態掌握、費用實時監控;將因病致貧返貧人口分為一次性能治愈、需住院維持治療、需長期治療和康復三大類,又將其中需長期治療和康復的分為有勞動能力、無勞動能力但生活能夠自理、無勞動能力且生活不能自理三小類,實施分類救治;深入實施貧困人群醫療救助扶持、貧困人群公共衛生保障、貧困地區醫療能力提升、貧困地區衛生人才培植、貧困地區生育秩序整治“五大行動”。

截至2018年年底,四川省貧困縣的縣級醫院均達到二級甲等以上,摘帽縣的貧困人口100%建立了健康檔案;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障個人繳費部分實現財政全額代繳,參保率穩定在100%;通過傳幫帶建設深度貧困縣47個臨床重點專科,開展適應技術2050項;因病致貧返貧人口占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比例降至42%。(記者喻文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