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中國人有多愛吃鹽?重口味的你要警惕這些!

發佈時間: 2019-09-05 14:53:15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鹽,作為烹飪最早的調味品,素有“百味之王”之稱,但食鹽攝入過多可導致血壓升高等健康問題。調查顯示,中國目前是全球鹽攝入量最高的國家之一。

不同年齡段的健康人群一天需要攝入多少食鹽?哪些食物屬於高鹽食物?低鈉鹽可以多吃嗎?4日,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在北京發佈《減鹽健康教育手冊》,解答了一系列公眾關心的問題。

資料圖:重慶火鍋周嘉攝

中國成全球鹽攝入量最高國家之一

中國人有多愛吃鹽?本次發佈的《減鹽健康教育手冊》稱,中國是全球鹽攝入量最高的國家之一。

根據中國居民營養狀況調查:2012年中國18歲及以上居民每人平均每日烹調鹽攝入量為10.5克,再加上通過加工食品攝入的鹽以及食物本身固有的鹽,中國居民實際鹽攝入量估計在12克左右,遠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攝入量(5克)。

其實,根據年齡不同、健康狀況不同,對食鹽的需要量也不同。《減鹽健康教育手冊》推薦不同年齡段的健康人群食鹽攝入量如下:

製表:張尼

食鹽攝入的主要來源是什麼?

中國居民76%的食鹽攝入來自家庭烹調用鹽,6.4%來自醬油,其餘來自外出就餐、包裝食品等。

因此,家庭烹飪是食鹽攝入的主要來源,減少家庭烹飪用鹽是減鹽的重要途徑。

此外,根據食物中含鹽量的不同,把食物分為高鹽食物、中鹽食物和低鹽食物三大類。

其中,高鹽食物每100克食物中含鹽量超過1.5克或含鈉量超過0.6克;中鹽食物每100克食物中含鹽量為0.3克~1.5克或含鈉量為0.1克~0.6克;低鹽食物每100克食物中含鹽量低於0.3克或含鈉量低於0.1克。

日常生活中的高鹽食物主要集中在以下10類:醬和調料、鹹菜醬菜類、鹹蛋、熟肉製品、面製品類、鹹堅果、鹹魚蝦等海鮮、加工豆製品、薯片餅乾類、罐頭製品。

吃鹽多有啥危害?

食鹽攝入過多可導致血壓升高,因為過量的鹽攝入會使體液或血容量維持在偏高的水準。相反的,減少鹽的攝入量會使血壓降低。

對人類而言,不同種族、不同性別的人群,如果採用低鹽飲食,都會使血壓下降。在高血壓患者中,減鹽對降壓的效果尤為明顯。

此外,長期吃鹽過多可増加腦卒中、心臟病、胃癌、骨質疏鬆以及肥胖等疾病的患病風險。

資料圖  韓璐攝

健康人需要低鹽飲食嗎?

《減鹽健康教育手冊》中強調,所有的人都應該減鹽,患有高血壓、冠心病、腦卒中、腎病等慢性病人群以及中老年人尤其需要低鹽飲食。

即便是血壓正常的人,低鹽飲食也有助於進一步降低血壓,對推遲甚至防止未來高血壓及心血管病的發生具有深遠意義。

同時,高鹽飲食也是腎病、肥胖、胃癌的危險因素。因此減鹽關係到所有人,健康人也應當注意低鹽飲食。

是不是越貴的鹽越好?

食鹽的名稱主要與食鹽的來源、加工方式及添加劑等有關係。食鹽的價格主要受生産經營成本、食鹽品質、市場供求狀況等因素影響。

食用海鹽、湖鹽、井鹽、礦鹽(岩鹽)、竹鹽等,雖然來源和加工方式不同,價格也有較大差異,但主要成份都是氯化鈉,對食物的風味、人體的生理功效基本一樣。

除特殊人群因某些營養素水準偏低需要強化外,對一般人而言,吃普通的精製海鹽就足夠了。

資料圖中新網記者張尼攝

鹽吃少了會使身體無力頭髮變白?

研究表明,我們日常所吃的食物中本身的含鹽(鈉)量已經能夠滿足人體的基本生理需求,並不需要額外向食物中添加食鹽。

正常飲食情況下,少吃鹽並不會導致沒勁、乏力等症狀,正相反少吃鹽可以預防多種慢性病,使身體更健康。從全球來看,世界上很多國家的鹽攝入量顯著低於中國,但並不存在吃鹽少的國家人們的體力就差的情況。

頭髮之所以是黑色,是因為毛囊中的色素細胞産生大量的黑色素。頭髮變白的主要原因是遺傳和衰老,此外,長期壓力過大、憂慮、悲哀、精神受到刺激和一些疾病因素,會使黑色素的形成受到影響,産生白髮。

迄今為止,沒有任何證據表明少吃鹽會使頭髮變白,也就是説,食鹽攝入量的多少與頭髮變白沒有任何關係。

什麼是低鈉鹽?低鈉鹽可以多吃嗎?

低鈉鹽是用氯化鉀替代了部分氯化鈉,氯化鉀的比例約為30%。

與普通食鹽相比,低鈉鹽裏鈉含量減少,鉀含量增加,可以彌補中國居民膳食中鈉含量高、鉀含量低的現狀,有助於人體鈉鉀平衡,降低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正常情況下,多餘的鈉和鉀都會隨尿液排出體外,不會産生任何毒副作用。但是患病人群,尤其是患有腎衰、高鉀血症或服用保鉀類利尿劑的患者需諮詢醫生。

使用低鈉鹽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減少鈉的攝入量,同時增加鉀的攝入量,是減鈉不減鹹味。如果因為使用的是低鈉鹽而放得更多,也就失去了低鈉鹽的意義。因此即使用低鈉鹽鹽,也要減少用量。

資料圖姬東攝

家庭減鹽有啥小技巧?

家庭減鹽可以通過使用限鹽勺、限鹽罐;少用高鹽調味品;少吃腌制食品和加工肉製品;選用低鈉鹽;出鍋前放鹽;使用天然香料/佐料等途徑來實現。

需要提醒的是,腐乳、鹹菜、醬菜等腌制食品和熟食肉類、香腸、罐頭等加工肉製品為了長期保存,往往添加了大量食鹽和防腐劑(也含有鈉)屬於典型的高鹽食品。

如:100克火腿腸中含鹽量約2.5克,每天攝入250克火腿腸,就能達到一天的食鹽推薦攝入量。

建議儘量購買新鮮肉類、海鮮、蛋類自己烹調,少食用腌制或加工食品。

此外,平時可根據健康成人每人每天推薦攝入量(不超過5克)計算好全家人一日三餐的用鹽總量,將其一次性裝入限鹽罐,一天之中不管做多少菜和湯,就加這些鹽,則全家人攝入鹽的總量就不會超標。(記者張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