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上海做強市級醫院臨床研究中心

發佈時間: 2019-09-05 11:08:51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上海市衛生健康委近日召開市級醫院臨床研究中心建設推進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上海將著力深化市級醫院內部管理制度改革,創新體制機制,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高水準,建設一批更高品質的臨床研究中心,提升臨床科研和成果轉化力度,更好支撐生物醫藥等大健康産業加快發展。

近年來,上海市衛生健康委著力推進臨床重點專科“騰飛”計劃,強化上海醫學核心競爭力,打造與亞洲醫學中心城市相匹配的醫學高地。目前,上海大部分市級醫院已建立臨床研究管理部門,較廣涵蓋專科、病種及醫療技術領域。17家醫院獨立設置臨床研究中心,6家醫院作為依託單位建設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

為建設一批更高品質的臨床研究中心,上海市衛生健康委要求做到“三個注重”:一是注重發揮特色優勢,以臨床需求為導向,根據國家和市重點學科及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建設規劃,選擇特色鮮明、潛力較強的重點研發方向;二是注重形成科學體系,確立合理的運作機制和管理制度,形成集研究、診療、管理、人才培養、綜合保障于一體的院內工作體系;三是注重拓展合作網路,更積極主動對接、服務與整合發展資源,推動更多創新型成果和適宜技術惠及患者。

上海將進一步加強對臨床研究中心建設的組織領導和服務保障,逐步將臨床研究投入、産出及成果轉化納入醫院績效考核體系,加強醫院與生物醫藥、健康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企業的創新研究合作,對腫瘤基因測序、靶向藥物、細胞治療、生物大數據、“醫療+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研發和産業化趨勢加大研究力度。(特約記者宋瓊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