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慢阻肺患者須防骨松

發佈時間: 2019-09-02 10:01:29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受訪專家: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丁禮仁

近日,美國權威《胸科》雜誌發表的一項系統回顧和薈萃分析結果顯示,全球超過1/3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簡稱慢阻肺)患者可能患有骨質疏鬆症。為什麼呼吸疾病會與骨頭相關?本期《生命時報》邀請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丁禮仁,為大家做詳細介紹。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丁禮仁介紹,其參與的由王辰院士帶領完成的“中國成人肺部健康研究”顯示,截至去年我國慢阻肺患者已超過1億人,相比于2010年,患病率上漲67%,成為僅次於高血壓、糖尿病的中國第三大常見慢性病。慢阻肺是一種以氣流受限為特徵的不可逆慢性氣道阻塞性疾病,其常見症狀為活動後胸悶、氣急等,往往呈現進行性發展趨勢,一旦出現顯著症狀,意味著相當大的肺功能已經喪失,隨著病情進展,還可以出現頻繁地急性加重,進而導致症狀惡化,肺功能進一步受損,形成一個惡性迴圈。由於慢阻肺早期可以無任何症狀,因此公眾對該病的知曉率也相對較低。慢阻肺患者之所以容易合併骨質疏鬆,其誘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低體重指數及肌肉品質。據研究分析,慢阻肺患者體重指數(BMI)及肌肉品質低都與骨質疏鬆的風險增加有關。BMI數值低於18.5屬於營養不良人群,富含礦物質的飲食是鈣的重要來源,低體重患者往往飲食不規律、機體鈣代謝異常,因此容易引發骨質疏鬆。一般肌肉越發達,骨骼吸收鈣越多,若肌肉品質下降,鈣的流失就會增加。

2.糖皮質激素等藥物的不合理使用。由於中重度慢阻肺患者常常伴有急性加重,因此糖皮質激素經常會被用來進行急性加重期的治療。口服激素一方面可降低性激素合成與分泌、減少胃腸對鈣的吸收、增加骨組織對鈣的排泄;另一方面還會直接抑製成骨細胞功能,刺激破骨細胞活動,從而造成鈣鹽丟失,最終導致骨質疏鬆發生。

3.炎症因子的“溢出效應”。慢阻肺屬於全身慢性炎症性疾病,患者通常免疫力低下,炎症因子也會隨血流到達全身,在骨質部分同樣誘發炎症,破壞骨結構,從而增加骨折風險。

4.缺氧。患者呼吸困難導致呼吸肌耗氧增加,就會感到乏力。由於處於缺氧狀態,因此戶外活動就會有所減少,肌肉用進廢退,骨骼肌便會趨向萎縮;日曬減少,體內維生素D合成減少,也影響骨骼對鈣的吸收。

丁禮仁針對不同人群做出以下建議:1.對高危人群,如吸煙者要從源頭解決,考慮戒煙;2. 40歲以上人群,定期檢測肺功能,以了解有無慢阻肺;3.對尚未有明顯症狀、輕度慢阻肺患者,體檢時有意識地測一下骨密度,還要根據肺功能選擇合適的運動;4.對慢阻肺患者,根據醫生建議看是否可以減少口服激素的使用,除了急性加重以外,應當儘量避免或減少口服激素的使用;5.營養以富含鈣且吸收較好的食物為主,例如牛奶,再輔以外出散步。骨質疏鬆嚴重者不要做劇烈或幅度大的運動,以防骨折。(李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