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浙江:基層公立醫療機構使用基本藥物金額比例不低於40%

發佈時間: 2019-09-02 10:06:18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浙江省衛健委等七部門近日發佈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實施意見,要求基層公立醫療機構使用基本藥物的金額比例不低於40%,切實降低群眾藥費負擔。

意見要求,《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內的藥品為浙江各級公立醫療機構臨床診療的首選藥品,應全面配備、優先使用。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及中醫醫院採購使用基本藥物的總金額,不少於本單位採購使用全部藥品總金額的20%,三級乙等醫院不少於25%,二級甲等醫院不少於30%,二級乙等醫院及基層醫療機構不少於40%。

在縣域醫共體藥物使用方面,浙江將加強藥品採購使用統一管理,強化醫共體內部用藥目錄的銜接,統一用藥範圍,推進分級診療。縣域醫共體內全部成員單位採購使用基本藥物金額比例,按牽頭醫院比例進行控制。

在基本藥物臨床使用監測方面,浙江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公立醫療機構在研究確定本地區、本單位重點監控品種時,將合理確定各類疾病病種用藥範圍、品種,科學設置預警標準,原則上不將《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內的藥品列入重點監控使用範圍。

據悉,浙江將完善督導評估工作,充分發揮第三方評估作用,根據督導評估結果及時完善基本藥物制度相關政策,對推動基本藥物制度實施不力的部門、醫療機構予以通報批評。(記者顧小立、俞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