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主任醫師談景旺談“華式醫學”

發佈時間: 2019-09-02 09:46:32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如何推動腫瘤診療技術的進步?如何避免浪費資源實現精準醫療?如何針對現有的醫療問題推陳出新?北京301醫院主任醫師談景旺根據近二十年的專業經驗,在現有基礎上,構建了“中醫為體,西醫為用”的“華式醫學”體系,借用現代科技及大數據技術,在腫瘤診療技術不斷發展的進程上再添一筆。  

談景旺現為北京301醫院主任醫師、博士後、博士生導師。2011年6月,在競聘北京301醫院“學科帶頭人”中,以優異的成績二次特招入伍。曾任三甲醫院肝膽胰外科、微創外科科主任8年。他勤於思考善於總結,早在2006年,他創下國內首例肝移植聯合胰十二指腸切除的記錄,隨後,他又開創了國際首例腔鏡下中肝葉聯合胰十二指腸切除及腔鏡下膽管損傷膽管重建等手術。

在過去的近二十年的時間裏,他攻克了各種高難度的複雜手術,積累了豐富應對術中危急狀況經驗,挽救了無數生命。但在這個過程中,談景旺也一直在反思,腫瘤診療技術雖然在不斷發展,但仍存在療效確定性低、投入成本高等諸多問題。“我喜歡思考問題,也喜歡解決問題,更喜歡迎難而上。”如何才能減少患者痛苦,同時又提高腫瘤診療的精準性呢?這是談景旺一直在思考並且需要解決的問題。

三年之前,談景旺創立了國內外第一家腫瘤微無創整合醫療學會,致力於腫瘤微無創整合治療代替手術切除,協助外單位開展晚期腫瘤微無創整合治療。“看著病人痛苦,我也十分痛苦,作為一個醫生,我的職責就是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談景旺説,晚期腫瘤微無創整合治療有望不切除器官而一舉攻克肝膽胰晚期腫瘤,盡可能地減少患者痛苦。

在談景旺看來,人體是複雜的,西醫從局部出發缺乏整體觀,中醫強調整體觀但對人體缺乏深入研究,如何把兩者有機結合起來,正是當前面臨的重要課題。近幾十年來,隨著科學技術不斷進步,人類認識疾病能力不斷加深及經驗的積累,人類抵禦各種癌症的技術方法及藥物,無論從廣度和深度來説,都取得了不少好成績。但受到思想觀念的影響,目前癌症治療仍以外科手術、放療、化療三架馬車為主,治療效果進步不大,癌症依然是人類主要死亡因素。

“具體問題要具體分析,用簡單粗暴的‘一刀切’是萬萬行不通的。”談景旺借用現代科技及大數據技術,針對中西醫醫學數據多病種、多模態、多類型的特點,重點研究統一的融合中西醫學數據描述規範和大數據語義融合框架構建方法,形成新的中華醫學體系,稱之為“華式醫學”。

“我們聽起來只是一個簡單的醫學概念,要把這個醫學概念變成可操作的實際行動,是一個需要不斷探索更新和完善的過程。”談景旺介紹,“華式醫學”倡導整體醫學、器官保護、人性化至上的理念,打破現有學科分割局面,用多元化有效的微無創技術治療腫瘤,優化整合,多管齊下,力爭取代手術器官切除,用分子基因檢測指導個體化用藥及治療,真正實現“精準預防、精準診斷、精準治療”,為患者帶去福音。

“我們從整體觀出發,增強療效預警,堅持損傷控制原則,優化組合,進行‘階梯式’治療,達到消滅腫瘤而不自傷的目的。”談景旺説,近年來,尤其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技術發展,為未來癌症學科的發展增加了巨大的動力,如何建立智慧預警、微無創癌症防治醫學模式將是未來醫學發展的必由之路。

現如今,“華式醫學”體系趨於成熟,癌症得到有效治療的病例已有60余例。“我們也將依託北京華式醫學研究院腫瘤微無創專家團體,致力於精準微無創整合醫療理論創新及技術推廣。”此外,談景旺和團隊正在著手診斷治療一體化機器人的研製,即把病人的病史資料、量子醫學據、基因等資訊,通過感測器傳入後臺終端,終端開出“處方”,最終形成華式智慧醫學一體化的“機器人醫生”,為人類的健康保駕護航。(田麗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