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寧夏 給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托底

發佈時間: 2019-08-30 10:44:35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發展改革委、財政廳、醫保局、扶貧辦制發《寧夏解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工作方案》提出,通過實現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機構、人員、能力“三個一”、“三合格”、“三條線”,深入推進全區健康扶貧工作,解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確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健康扶貧任務。

《方案》按照填平補齊的原則,要求全面保障寧夏區域內貧困地區貧困人口基本醫療的可及性,實現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機構“三個一”:每個貧困縣建好1所縣級公立醫院(含中醫院),每個鄉鎮建成1所政府辦衛生院,每個行政村建成1所村衛生室。按標準配備90%以上的基本設備,支援貧困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在脫貧攻堅期內全面完成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基礎設施建設,配備合格醫務人員,消除鄉村兩級機構人員“空白點”。《方案》對貧困地區醫療技術人員提出“三合格”的基本要求:即每個縣醫院的每個專業科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執業醫師;每個鄉鎮衛生院至少有1名合格的執業(助理)醫師或全科醫師;每個村衛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鄉村醫生或執業(助理)醫師。

與此同時,《方案》按照服務能力“三條線”,要求常住人口超過10萬人的貧困縣有1所縣醫院(中醫院)達到二級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常住人口超過1萬人的鄉鎮衛生院,能為居民提供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服務,提供預防、保健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常住人口低於1萬人的鄉鎮衛生院,能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常見病基本醫療。行政村衛生室能夠在鄉鎮衛生院的統一管理和指導下,承擔行政村範圍內居民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普通常見病、多發病的初級診治工作。(記者陳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