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常自查五個部位 防病變

發佈時間: 2019-08-29 10:52:00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對健康的維護,體現在每一個細節中,老年朋友平時應注意觀察自己的身體,加強保養,防微杜漸。建議大家多觀察身體的5個部位。

腳踝。當腳踝處有明顯浮腫,説明體內氣血兩虧明顯,血液運作速度也已明顯減慢,經絡淤堵嚴重。建議避免一切寒涼食物,多吃補血、補腎食品,讓血脈運作加快,才能從根本上祛除水腫。也可經常按摩、熱敷、艾灸,幫助消腫。

雙眼。如果老人滿眼紅血絲,説明血液迴圈不暢,建議活動一下頭、頸、肩部,疏通上肢血流。注意多閉目養神,讓眼睛充分休息。如果眼白泛黃,可能是肝、膽出了問題;眼圈黯沉發黑,可能是壓力過大或過度疲勞。注意少熬夜,多吃全麥食品是消除黑眼圈的好辦法。

脖子。當頸靜脈在鎖骨與下頜之間的距離超過2/3,或在半平臥時靜脈隆起的程度較大,表明心房的壓力在增大。一般原因有三,一是患上心臟類疾病,如風濕性心臟病等;二是右心房的壓力出現問題,心臟血液迴圈不暢,致使靜脈膨脹;三是上腔靜脈綜合徵。

胸部。老年女性要經常觀察自己胸部。如果觸摸感覺乳腺出現比其周圍稍厚的組織,界限不清,難以測出其確切大小,臨床上一般多診斷為“增生”。如果增厚組織長期存在,必須予以重視,以防癌症。此外,還要觀察是否有乳腺皮膚改變、乳頭內陷等情況,如有此類變化,及時去醫院檢查。

腋窩。如果腋窩、頸部和腹股溝出現暗斑,多為黑棘皮病。有些糖尿病患者會出現黑棘皮的情況,尤其是年齡較大或肥胖者,更易發生,後頸處、腋下、膝蓋等部位顏色發黑,無法清洗,其實與胰島素分泌不正常有關。如果自身還不清楚是否有糖尿病,但卻出現了黑棘皮的症狀,建議及早到醫院進行糖耐量檢查。(朱麗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