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大連加強困境兒童保障

發佈時間: 2019-08-27 10:08:23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遼寧省大連市出臺《關於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聚焦困境兒童生活、就醫、就學等方面,明確具體保障內容。

困境兒童特指具有該市戶籍未滿18周歲的孤兒,因家庭貧困導致生活、就醫、就學等困難的兒童,因自身殘疾、受艾滋病病毒影響或身患重病導致康復、照料、護理和社會融入等困難的兒童,因家庭監護缺失或監護不當遭受虐待、遺棄、意外傷害、不法侵害等導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或侵害的兒童,以及在該市流浪乞討的未成年人和棄嬰。

在基本醫療方面,《意見》提出,對於納入孤兒保障範圍兒童、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範圍兒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兒童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費部分給予全額資助;對於困難的重病、重殘兒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要給予適當傾斜,醫療救助對符合條件的適當提高報銷比例和封頂線;落實小兒行為聽力測試、兒童聽力障礙語言訓練等醫療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障範圍政策;對患急危重症困境兒童的醫療救治,實行首診負責制和先救治後結算,按規定通過疾病應急救助基金等渠道支付費用。

該市將建立困境兒童保障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做好困難兒童摸底排查工作,做到一人一檔,同時通過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支援社會力量舉辦困境兒童托養照料、康復訓練等服務機構,並鼓勵其參與承接政府購買服務。(記者閻紅 特約記者車晨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