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黑龍江“網際網路+”促看病不求人

發佈時間: 2019-08-26 10:00:58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日前,黑龍江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發展“網際網路+醫療”促進“看病不求人”的實施意見》,要求從拓展醫患連結服務方式、門診就醫流程模式、住院救治管理制度、診後支援機制措施方面著手,力促“找醫生不求人”“掛號不求人”“住院不求人”和“查詢與結算不求人”。

《意見》要求,鼓勵發展網際網路醫院,方便患者網上自主選擇醫生,線上接受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及隨訪管理和遠端指導。加快建設和應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智慧化資訊平臺,方便患者線上自主選擇家庭醫生團隊,建立長期穩定契約服務關係。

在拓展門診就醫流程模式上,二級以上公立醫院要通過“健康龍江服務平臺”和各醫院門戶網站、手機終端等渠道,實現網上預約掛號,專家號源開放比例達到100%,預約時段精確到1小時以內。針對老年人等不習慣使用電腦、智慧手機的人群,開發有線電視端預約掛號等便民惠民應用。

《意見》明確,在拓展住院救治管理制度上,二級以上公立醫院要設置入院準備平臺,為患者提供床位預約、入院交費、入院前檢查檢驗預約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務。設置出院服務平臺,為患者提供出院費用結算、出院小結、發票列印、病歷複印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務。全面推進遠端醫療系統建設,逐步實現遠端醫療服務覆蓋所有醫聯體和縣級醫院。

在拓展診後支援機制措施上,各級各類公立醫院要在門診大廳設置自助查詢設備。二級以上醫院要普遍提供檢查檢驗結果線上查詢服務,逐步實現居民便捷查閱本人在不同醫療機構的就診資訊。優化檢查檢驗結果互認機制,避免患者重復檢查。擴大基本醫保聯網定點醫療機構範圍,推進醫保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記者董宇翔 衣曉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