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貴州:村醫變更情況及時報送

發佈時間: 2019-08-26 10:06:13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貴州省衛生健康委針對少部分行政村無合格村醫問題,多措並舉予以解決。目前,33個未脫貧縣367名村醫均已配置到位。自此,該省13295個行政村每個村衛生室都有1名合格村醫。為確保村醫隊伍的穩定和加強已配置村醫的管理,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印發了《關於建立村醫配置情況報送機制的通知》,對村醫配置工作實行實名制資訊報送制度,並建立了村醫變更情況及時報送機制。

貴州省聚焦打贏健康扶貧攻堅戰,深入開展健康扶貧突出問題調研治理,制訂了《全省健康扶貧突出問題調研治理工作方案》,印發了《貴州省解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工作方案》,每週一調度、每月一通報。全省多措並舉、上下聯動,通過多種途徑解決行政村合格村醫配置問題:招聘具有資質的人員直接到村衛生室工作;在鄉鎮範圍內調劑鄉村醫生到無合格醫生的村衛生室開展執業;從鄉鎮衛生院和上級醫療衛生單位定期派駐合格醫生到村衛生室工作;定向培養衛生人員取得相應執業資格後到村衛生室執業;培訓在崗人員考核合格後定點到村衛生室執業。據悉,33個未脫貧縣367名村醫均已配置完成。其中,招聘207名、定期派駐69名、鄉鎮範圍內調劑使用25名、定向培養31名、現在崗人員培訓考核合格後使用35名。

針對村醫存在的自然流入和流出問題,該省要求各區縣制訂出臺村醫自然流動保障預案,確保村醫流出後可隨時調劑人員填補空缺,確保每個行政村至少有一名合格村醫。(記者張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