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受寒怕風,陽虛怕冷

發佈時間: 2019-08-22 11:30:31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受訪專家: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醫師隋博文

日常生活中,常常有這樣的情況發生:身體感覺到寒冷時,有時添加少許衣物便能夠很快緩解,而有時即便穿上最厚的衣服,仍會感覺異常寒冷。中醫理論中,前者稱為“畏寒”,後者稱為“惡寒”。應對這兩種症狀表現,中醫針、藥、食療“各有韆鞦”。

畏寒與惡寒的出現最早可追溯到《黃帝內經》。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醫師隋博文指出,畏寒和惡寒是同一症狀在人體上表現出不同程度的兩種反應的中醫名稱。二者皆為怕冷,從程度上來説,畏寒相對較輕,惡寒相對較重。

引起畏寒的病因有兩種,第一種是風寒之邪侵襲機表後導致。因寒主收引,風寒襲肺就會讓人感覺到冷,常見於風寒感冒,或是晨起鍛鍊受涼等情況。此時少量添加衣物便能夠起到隔絕寒冷,阻止風寒之邪侵襲的作用。第二種是由於陽氣不足、衛陽不固,陽氣不能溫養肌膚而自覺怕冷。常見於陽氣虛弱的老年人,因此能看見夏天年輕人已是背心短褲,老年人卻依然長衣長褲。同時還可見於虛胖和久病病後的人群,久病損傷臟腑功能,使得陽氣虛弱不能溫煦腠理,出現怕冷、喜溫食的症狀。此時添加衣物可防止體內陽氣過多、過快宣散,還可多喝溫水,增加熱量的攝入緩解寒冷。中醫保健方法可通過按摩合谷、神闕、足三里、氣衝、勞宮、涌泉、大椎、命門、腎俞等穴位來調節畏寒。同時,在關元穴、足三里和大椎等穴位上做艾灸治療,可有效緩解長期畏寒怕冷的症狀。除了穴位治療,中醫認為進食溫陽之品,可以溫陽益氣,抵禦寒邪,畏寒者可適量吃些羊肉、桂圓、韭菜、核桃、小米等加以食補。

而引起惡寒的病因除風寒之邪外,外感六淫之邪——風、寒、暑、濕、燥、火皆可,邪氣瘀于機表,使表中陽氣不能溫煦,則出現惡寒。古籍中記載:“惡寒者雖居密室幃幙之中,猛火近熱之處,仍覺憎寒拘急,甚則毫毛畢直,鼓頜戰傈……”説明惡寒者怕冷的感覺特別嚴重,即便多穿衣服,站在火源邊上也會感到全身寒冷。並且,因正邪相爭劇烈,邪氣較盛,惡寒後期還會出現發熱、寒顫的症狀。同時,若機體陽虛較重時,即使外邪較輕,仍會導致比較明顯的惡寒症狀。

針對惡寒邪氣盛者,中醫治以驅邪外出,臨床常用麻黃湯發汗解表。針對裏虛表重者,非輕劑所能解決,多運用附子、幹姜、肉桂等溫陽之品。除了藥物,還可用火針、溫針灸等,借用外來的熱和陽以驅散外邪,補充體內所不足的陽氣,即“損其有餘,補其不足”。臨床中,邪氣盛者常建議食用熱粥、熱雞湯,以外來之熱驅散機體寒邪。而裏虛表重者,可在飲食中多加入幹姜、肉桂等火熱之品溫補培元,以此緩解惡寒怕冷的表證。(特約記者鄭文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