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好吃懶做”容易得病

發佈時間: 2019-08-20 10:50:4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能坐著絕不站著,能躺著絕不坐著。懶,似乎成了流行的通病。

如今便利的生活條件更是滋生了“懶一懶”的條件。貪食美味又懶於做飯,叫個外賣、去個餐館就能解決問題。可身體在不知不覺中發福了不説,還可能被慢性病纏上。

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所進行的“北京餐館就餐者膳食營養消費調查”顯示,外出就餐有三大突出問題:油鹽多、禽畜肉類多、主食相對少且過精。而長期攝入這類高油鹽、高蛋白、高熱量食物,易引起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病疾病。

與之相反:越常在家吃飯的人得糖尿病幾率則越低。這是哈佛大學研究員追蹤了26年的調查結果。一週在家吃晚餐5到7次的人,比一週只在家吃2次晚餐的,罹患糖尿病的幾率降低15%。

和“好吃”相比,懶懶的生活狀態更可怕。世界衛生組織發佈在《柳葉刀·全球衛生》雜誌上一項研究估計,2016年全球超過1/4的成年人缺乏鍛鍊,尤其是高收入國家的成年人“最不活躍”。缺乏體育鍛鍊的人群,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癡呆症和癌症等風險更高。

美國獨立戰爭時期重要領導人本傑明·富蘭克林,不僅是政治家、物理學家,同時也是出版商、記者、作家、發明家。他曾説過,“懶惰,像生銹一樣,比操勞更能消耗身體;經常用的鑰匙總是亮閃閃的。”美國佛蒙特大學用20年時間研究了17000多位男性患者後發現,經常運動者比不運動者患肺癌的幾率低68%,患直腸癌的幾率低38%。世界頂級期刊《Cell》則證實,運動能直接殺死癌細胞,縮小腫瘤。

其實身體的懶惰大多來自內心的想法。心理學認為,當人在心中制定一些理想時,也跟著引發出一股抗拒的心理,這份抗拒之心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本能,即每個人天生都是懶的。對抗“好吃懶做”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成功的人往往更懂得自律。

我國晉代將軍祖逖堅持聞雞起舞,每天聽見雞叫就起床練劍,寒來暑往從不間斷,成為能文能武的全才;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從33歲開始每天淩晨4點起床,寫作4小時,跑步10公里;葡萄牙球星C羅從不吃甜食,從不喝酒,低糖低脂,連最愛吃的葡萄牙烤鱈魚都能放棄,將體脂率嚴格控制在7%,三十多歲的身體依然擁有不輸二十歲的體能。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在田園悠然自得的陶淵明如此規勸世人。穿越千年,生活上的便捷更應讓我們明白,什麼叫“懶惰一時,損失一生”。好吃懶做的人,終將與健康和成功告別。(評論員韋川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