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潮濕悶熱,體內生濕

發佈時間: 2019-08-15 10:35:55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醫院副主任醫師董峰

潮濕悶熱,容易導致人體濕熱。眼下,酷暑未消,太陽上面曬著,地下水汽蒸發比較厲害,所以這個時候特別容易讓體內生濕。中醫認為,人體內産生濕氣,除自身代謝問題,有很大一部分和環境有關。今天來談談引發體內濕氣的客觀原因——環境問題。

自然界中的環境,時刻在影響著機體臟腑健康。夏季,梅雨時節、三伏天氣,容易使體內生濕。冬季,天氣寒冷,也會誘發濕氣,中醫將其稱為“寒濕”,即體內感受風寒,導致濕邪侵襲。如果不考慮天氣問題,人們生活的室內環境,也可能讓機體生濕。比如,家裏的加濕器,使用過度,就可能引發濕氣。另外,經常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中,也容易導致濕氣乘機而入。

要想避免環境對身體造成的影響,日常生活中應當留心,儘量減少和避免處在不當環境中。夏季很多人晚上喜歡窗戶大開,吹穿堂風睡覺,這種做法會給身體造成傷害,招來濕氣的同時還會造成四肢酸疼。建議大家睡覺時窗戶開個小縫通風即可,千萬讓夜晚的寒風直吹身體。此外,潮濕下雨天要減少外出,不要穿潮濕未幹的衣服,洗完澡後要充分擦乾身體,吹乾頭髮;室內濕氣如果很重,建議開窗透氣,也可借助電器除濕。(單祺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