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午時,放鬆養好心氣

發佈時間: 2019-08-15 10:36:04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廣東省名中醫、廣東省中醫院肝病科主任池曉玲 

午時指11~13時之間的時段,午有“陰氣逆陽、冒地而出”之意,古代也有“午時陰生”的説法。自然界,午時陽氣由盛至極、陰氣初生漸侵,正是天地陰陽氣交匯之時,也是養生的重要時刻。

人體內,午時正值心經當令,此時心臟功能最活躍。中醫認為,心臟有兩大功能:一是藏神明。心臟統管全身的精神、意識和思維活動,心氣充沛,則精神煥然、思維靈活、睡眠節律正常有度。二是通血脈,心臟能配合其他臟腑,推動血液輸送全身。心氣充沛,則全身脈管通暢、生化有源、宿毒可除、瘀血可化。因此,心經當令的午時,應護養好心氣。

午餐偏素不過飽。午時氣溫是一天中最熱的時刻,人體腠理絡脈舒張,氣血外行而脾胃功能減弱,因此進食午餐時宜固護脾胃,否則容易出現氣血停留脾臟胃腑而減弱心臟功能,也可能因為胃脘痞滿、中焦失調而影響體內陰陽氣機交匯。因此,飲食應偏素,3份蔬菜、1份肉類、1份主食、少量水果或清湯即可。蔬菜宜選擇不同顏色的高纖維蔬菜,如青菜、茄子、胡蘿蔔、菠菜、芹菜、青椒等;肉類以富含優質蛋白的魚、雞胸肉為首選,其次是蝦肉、豬牛瘦肉等;主食最好以米、麵食為主;水果或湯水則以滋潤口咽為目的,少量進食就行了。需要注意的是,午餐要慢嚼細咽,避免過飽。

午時放鬆少耗神。思慮勞神會損耗心氣,影響心臟功能。在心經當令的午時,宜稍作放鬆,不宜過度用腦。建議午時放下書本,暫停伏案勞神,放鬆大腦享受悠閒愜意的午間時光。有些人可能認為玩遊戲、看視頻不需要用腦,殊不知,這種短時間內被“灌輸”進大量資訊且不斷刺激精神興奮的狀態才更“燒腦”,也更容易耗損心氣。若午間睡不著,較為興奮,可以按摩神門穴(位於腕橫紋尺側端、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凹陷處)2分鐘,以安定心神、舒緩情緒。

午息片刻養心氣。午時為一天中陽氣最盛的時刻,中醫稱為“合陽”,對人體來説,此時應“少息以養陽”。少息包括站立、靜坐或午睡片刻,可斂養心氣,有助陰氣涵養。上班族若沒有睡床,可找一個安靜環境,背靠椅子靜坐片刻。注意身體儘量端直,肩腰放鬆,雙手“握固”(四指環包拇指,呈微握拳狀態)放于大腿,雙腳平放在地,閉目斂神,呼吸平緩,保持5~15分鐘。有午睡床舖枕具的人,建議享受“午覺”。午睡環境應避免冷氣太過,注意肚腹保暖,以防寒邪;睡姿取頭高腳低、右側臥位為宜,可減輕心臟負擔。午覺時間以30~45分鐘為宜,最長不要超過1小時。(張朝臻 蕭煥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