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三伏天灸後上火? 一杯淡鹽水,可引火歸元

發佈時間: 2019-08-14 10:31:0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現在正是三伏天灸的好時節,有些人天灸後會出現喉嚨痛、口燥咽乾等不適。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康復中心林國華教授提醒,三伏天不單單要補陽,還要做到引火歸元,這樣才能真正達到陰陽平衡狀態。

補陽也要適當

林國華教授介紹,中醫講的三伏天的補陽指的是“補一陽”,“一”有少的意思,是指讓我們適度補陽,並不是大補陽氣。

如果一味地補陽,對於陽勝體質的人來説,就會是火更勝,容易生瘡長痘,對於陰虛火旺體質的人來説,會使陰虛陽亢,虛火更旺,容易出現五心煩熱、口燥咽幹、失眠盜汗等症狀。

補陽要喝淡鹽水

他建議,在做完三伏天灸一定要喝一些淡鹽水,鹽,味鹹,鹹主腎,可以引火下行,使得補助的陽氣下走與藏伏得陰氣相結合,使陰陽處於平衡的狀態,實現陰陽的互補,從根本上增強機體的免疫力。

【引火歸元茶】桑寄生30克,牛膝15克。用這兩味中藥煲湯,桑寄生祛風濕,補肝腎,強筋骨;牛膝引火歸元。讓你在夏日既不上火,又安安心心補陽,一舉兩得。

穴位輔助更相宜

另外也可以適當的選取一些穴位艾灸、按揉來起到引火歸元的作用,具體如下:

【關元穴】別名:丹田,足三陰與任脈的交會穴,本穴為人身陰陽元氣交關之處,為聚氣凝神之所,艾灸關元穴具有引火歸元,強身健體之功效。

【天突、照海穴】天突穴位於胸骨上窩正中,屬於任脈,交于陰維脈。照海穴位於內踝尖下方凹陷處,足少陰腎經,八脈交會穴,通陰蹻脈。

天突配照海可以滋陰補腎,引火歸於元,同時可以治療因補陽過旺造成的咽喉病症。(陳輝 張秋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