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今年將建設50個社會心理服務站點

發佈時間: 2019-08-13 10:54:5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今年,全市將建設50個社會心理服務站點,各區至少選取1個街道、兩個社區作為心理服務站點建設對象,在街道建立社會心理服務中心,在社區建立心理服務站。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區擴大建設規模,提倡在區級層面探索建立社會心理服務組織孵化中心。

在日前召開的第三屆心理行業發展促進大會上,市社會心理服務促進中心主任龍斯釗介紹,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被列為今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年內“在街道社區建設50個社會心理服務站(中心),為社區居民提供專業、便利的心理服務”。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已制定《2019年在全市街道社區開展社會心理服務站點建設的工作方案》。按照“一基地+多中心+廣站點”工作模式,在全市建立市、區、街道(鄉鎮)、社區(村)四級社會心理服務陣地。

市民政局副巡視員張青之表示,今年將重點開展四項工作,包括專門安排1000萬元社會建設專項資金,推進各區開展50個標準化心理服務站試點建設;安排專項資金,開展社會心態預測預警體系建設研究;開展社會心理服務人才體系培訓試點等。今年擬建設的社會心理服務站點,將按照每個站點不低於20萬元的標準,購買心理服務專業設備,組織心理服務專項活動等。站點將開設個人心理諮詢區和團體心理服務區等,並設置沙盤治療設備、音樂治療椅、宣泄墻、輔導工具包等。

在社區心理服務開展過程中,將探索建立社會心態監測預警機制。與北京心理危機研究和干預中心合作,建立心理危機干預機制和疏導工作機制。通過制定危機干預應急響應流程,組建危機干預隊伍,對轄區內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態失衡、行為失常等重點對象開展心理疏導服務。

龍斯釗介紹,將從首都高校、科研院所和社會心理機構中優選專家學者和心理實踐工作者,建立社會心理服務專家人才庫。同時,從基層社區中遴選1000名社工,建立社會心理人才儲備庫,委託專業機構從理論和實踐方面,利用三年時間培養人才隊伍。(記者金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