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5G技術加速遠端磁控膠囊胃鏡應用 有助推動胃癌篩查

發佈時間: 2019-08-13 10:56:22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8月9日,“5G遠端磁控膠囊胃鏡檢查”在“第三屆國之名醫盛典”上進行了演示。中華醫學會消化內鏡學分會主任委員、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消化內科主任令狐恩強擔任演示指導專家。“今天,我們通過5G技術進行了一場磁控膠囊胃鏡的遠端檢查,它擴展了醫生的操作空間。作為一名消化科醫生,我十分期待5G技術在醫療領域落地應用。”令狐恩強表示。

“5G遠端磁控膠囊胃鏡檢查”演示現場

此次5G連線在人民日報社與位於望京SOHO的磁控膠囊實驗室中進行,受檢者吞服一顆內置攝像與信號傳輸裝置的膠囊,操作員遠端控制受檢者胃內膠囊運動軌跡,此時受檢者的實時醫學影像將清晰呈現在現場演示的螢幕上,據悉,受檢者在15分鐘左右即可完成胃部檢查。

令狐恩強介紹,相較于傳統電子胃鏡的有創方式,磁控膠囊胃鏡是無創方式,其舒適化的檢查方式改變了人們對消化道疾病診療的體驗感。同時,5G技術的發展,也為醫療行業的未來賦予了更多可能。

“5G網路大頻寬、低時延、高速率的天然優勢將促進跨屏、跨空間的遠端醫療快速普及,擴大優質醫療資源的覆蓋面,大幅提升專家效能,實現專家從‘遙規劃’到‘遙操作’的零距離遠端診療轉變。”令狐恩強表示,隨著5G時代的來臨,磁控膠囊胃鏡檢查操作與閱片診斷分離的優勢將會進一步顯現出來,對實現更廣範圍的胃病檢查尤其是胃癌篩查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

令狐恩強表示,隨著5G技術的成熟應用,磁控膠囊胃鏡將在醫療影像大數據分析、遠端診療等方面持續發力,讓優質的醫療資源得以在更大範圍共用,助力消化道疾病防控實現關口前移、重心下沉。(張馨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