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降血糖、防三高 專家為你開慢病“處方”

發佈時間: 2019-08-13 10:56:40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三高人群多吃蘿蔔皮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臨床營養科主管營養師夏朋濱指出,蘿蔔皮營養豐富,尤其適合三高人群食用。

除了維生素和礦物質,蘿蔔皮還富含果膠、槲皮素、異硫氰酸酯類等活性物質,一定程度上有助調控血脂、血糖和血壓,是三高人群的理想食品。此外,異硫氰酸酯類還具有一定的抗癌功效。蘿蔔皮最好生吃,能留住更多的活性成分,比如涼拌蘿蔔皮、腌蘿蔔皮、糖醋蘿蔔皮等。

蘿蔔皮做菜要注意以下幾點:第一,如果打算做涼拌蘿蔔皮,就把皮削得厚一些,上面帶一層蘿蔔肉,拌出來的菜好看也好吃;第二,涼拌前,把蘿蔔皮放入冰水中浸泡30分鐘,有助去除異味,使其口感更脆,如果沒有冰,直接放清水也可以,效果稍差些;第三,用鹽提前把蘿蔔皮腌制一會兒,口感更好;第四,蘿蔔皮最好一次吃完,吃不完的一定要用密封的盒子盛裝後放入冰箱,以免給冰箱帶來難聞的氣味。

每天一兩麥片粥,預防糖尿病

瑞典查爾默斯科技大學和丹麥癌症協會的一項聯合新研究稱,每天食用50克全穀物(黑麥、燕麥、小麥等谷粒的胚乳、胚芽和麩皮)能起到預防2型糖尿病的作用。

研究人員選取5.5萬名丹麥人的健康數據資料。研究開始時,這些人的年齡在50~65歲之間,在隨後15年的調查期內,超過7000人患上了2型糖尿病。研究人員首先統計參試者每日全穀物總攝入量及全穀物食品類型(黑麥麵包、燕麥粥、什錦粥等),然後將數據與丹麥國家糖尿病登記簿的統計資料結合,做梳理分析。結果發現,全穀物食用量最高的人群(每天至少攝入50克全穀物,相當於一小碗燕麥粥或一片黑麥麵包),患上2型糖尿病的比例最低,食用量越少,患病比例越高。具體來説,每天吃一兩以上全穀物的男性患病風險比完全不吃的人低34%,女性低22%。

研究人員表示,多吃一些全穀物是降低2型糖尿病風險最有效的飲食方法之一。另外,喝咖啡、少吃紅肉也同樣可以起到作用。

有“三高”,喝些穀物濃漿

很多人體檢出了“三高”,除了缺乏運動外,貪圖美味,追求高脂肪、重精糧、少粗糧的飲食習慣也是“三高”等症狀高發的根本原因。解放軍309醫院營養科主任張曄建議,多選粗糧做你的主食吧。

張曄指出,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天應該吃250~400克的穀物,其中要有50~100克的雜糧、粗糧。但對於“三高”人群,這個量還要再加一些,可以佔到主食的1/3至1/2。與細糧相比,粗糧供給的能量不高,但膳食纖維含量卻要高很多,對脂肪的吸收有一定的阻礙作用,能夠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濃度,從而降低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症的發病風險。

因為粗糧做起來比較麻煩,算上泡煮的時間,差不多得需要兩三個小時,張曄建議,喝穀物濃漿。小的時候,家裏邊熬粥,都會把漂在表層的米油給孩子和老人喝,這層米油其實就是糧食裏的脂肪,且多為不飽和脂肪酸,非常容易吸收。所以,將粗糧經過熬煮或打成漿,是非常健康的飲食方法。

怎麼吃最健康?張曄的秘訣是:穀物+豆類+堅果。比如冬天可選黑米、黑豆、黑芝麻,再加上核桃粉這種黑色組合,有補腎強身的作用,口感和營養都相當好。夏天可選擇綠豆、薏米、百合、蓮子、西米等。對於女孩則可以選擇大米、紅豆、紅棗、枸杞,有補血安神的作用。脾胃不好的人群,則可以選擇燕麥、小麥、花生、芝麻等組合,有健脾和胃,消食化積的效果。對於更年期女性,則可加些黃豆,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大部分人都喜歡把粗糧放在晚上吃,其實粗糧不易消化,晚飯吃得過飽,可能影響睡眠品質。張曄建議,穀物濃漿的形式,好帶又方便食用,合理分配在一日三餐中就更好了。

喝酸奶,血糖好

南韓嶺南大學研究小組一項研究表明,酸奶攝入量與糖尿病風險呈負相關,即攝入越多,風險越低,在按照攝入量多少所分的四個組中。攝取量最多的組比最少的組糖尿病風險降低27%。而酸奶對於已患糖尿病的患者也有好處。

解放軍總醫院第八醫學中心營養科主任左小霞表示,糖友通常有不同程度的腸道微生態紊亂。腸道産生的丁酸、丙酸等有益短鏈脂肪酸水準較低,結果導致胰島素敏感性下降,血糖升高,糖脂代謝失調。食用酸奶能夠有效改善糖友的腸道菌群,而相比補充益生菌,喝酸奶的方式比較簡單。益生菌飲料中雖有更多益生菌,但是糖分相應也很多,因此這類飲品並不適合糖友飲用。

左小霞建議糖友最好在餐後喝酸奶,因為餐前胃酸酸性強,會消滅大部分乳酸菌,降低酸奶的效果。很多糖友認為酸奶糖分高,但其中的乳糖發酵後生成乳酸,能夠延緩胃排空,幫助控制餐後血糖;即使剩餘少部分乳糖,也在小腸中分解吸收,並不會引起血糖波動。在我國,酸奶産品的最小份包裝是100克,每天2勺或一杯即可。對於超重和肥胖糖友,則最好選擇超市裏的低糖或脫脂酸奶。對於加入大量果醬等進行調味的酸奶,則不建議選擇。

血脂高,蛋黃每天吃半個

蛋黃中的脂肪以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為主,磷脂含量也較高。但是蛋黃中鐵的利用率較低,僅為3%左右,這是因為其中含有卵黃高磷蛋白,對鐵的吸收有干擾作用。

雞蛋的重量一般在45~55克之間。《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薦,成人平均每天蛋類攝入量為40~50克,每天一個雞蛋,每週雞蛋不超過7個。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系主任馬冠生表示,對於高血脂患者,應適當減少蛋黃的攝入量,比如吃一個蛋清,但蛋黃可減半。雞蛋最好安排到每天都吃,而不是集中到某一餐食用。

多吃綠葉菜,少得脂肪肝

《美國科學院院報》刊登瑞典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多吃綠葉蔬菜對預防脂肪肝至關重要。

瑞典卡羅林斯卡研究所研究員馬蒂亞斯·卡爾斯特羅姆博士及其研究小組給一組小鼠喂食高脂肪高糖食物,使其脂肪肝風險增大。之後給部分小鼠補充硝酸鹽(綠葉蔬菜中含有大量硝酸鹽),結果發現,這些小鼠發生脂肪肝的風險顯著降低。研究人員還對兩種不同人體肝臟細胞展開了培養研究,驗證了小鼠實驗的結果。此外,研究者還發現,補充硝酸鹽後,2型糖尿病小鼠的血壓降低,胰島素水準改善。之前有研究顯示,來自蔬菜的硝酸鹽有助改善線粒體功能,提高身體耐力。

研究者表示,體重超標和飲酒過量是導致脂肪肝的兩大主因,治療脂肪肝目前尚無有效藥物。這項新研究表明,多吃綠葉蔬菜,增加硝酸鹽的攝入,有助於減少肝臟中的脂肪堆積,可降低脂肪肝、心臟病和糖尿病等疾病風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