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生酮飲食減肥可能面臨血管損傷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8-13 11:00:37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生酮飲食提倡高脂肪、低碳水、適量蛋白質的飲食結構,受到一些減肥人士的推崇。然而近期刊登在國際期刊《營養素》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在短期生酮飲食之後如果立即恢復正常碳水化合物攝入,很容易造成血管損傷。

研究人員以9名健康年輕男性為對象,讓他們在採用為期7天的生酮飲食法後喝下含有75克葡萄糖的飲料。他們的生酮飲食結構為70%的脂肪、10%的碳水化合物和20%的蛋白質,符合當下流行的生酮飲食法。

結果顯示,這些人體內出現一些生物標記物,提示血管壁受損。研究人員認為,造成這種損傷的最主要原因是短期生酮飲食使體內糖穩態受損,恢復碳水化合物攝入後血糖迅速升高引發代謝反應,導致血管細胞脫落。

這項研究的通訊作者、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奧卡諾根分校副教授喬納森·利特爾説,對心血管疾病高風險人群而言,使用生酮飲食法後一旦血糖激增,反而會對血管産生不利影響。

研究人員説,由於這次參與研究的對象均為男性且人數較少,未來他們需要更多研究來驗證這些發現。

有觀點認為,生酮飲食可以讓身體進入“酮症”狀態,以體內脂肪而不是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但一些專家認為,長期堅持這種飲食法存在健康風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