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三歲以下嬰幼兒食品禁加糖

發佈時間: 2019-08-12 10:59:02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甜味是最能勾起寶寶味蕾的味道,但為了健康,家長一定要管住孩子的嘴。7月15日,世界衛生組織發佈調查報告稱,其于2016年至2017年間,抽檢了英國、丹麥和西班牙市面上的嬰兒食品,在檢測過程中發現,部分生産商在食品中加入了果蓉等以增加糖分。若經常食用這些食品,會給嬰兒造成齲齒、肥胖等多種健康傷害,建議禁止生産商在3歲以下嬰幼兒食品中添加糖。

此次限糖行動並非首次。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曾在《成人和兒童糖攝入量指南》中建議,人們要終身限制游離糖攝入量,而這次針對3歲以下嬰幼兒限糖,主要是因為游離糖對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健康影響更大。世衛組織建議,食品生産商不應在嬰兒食品中加入糖分或甜味劑,若含有糖果及果汁等含糖飲料需附上標簽,説明商品不適合3歲以下幼兒。世衛組織稱,將更新嬰兒食品的指導,讓成員國能以此為參考進行立法,避免嬰兒攝取過多糖分。

那麼,含糖食品究竟會給嬰幼兒造成哪些健康問題呢?

1.易致齲齒。中日友好醫院口腔醫學中心主任徐寶華介紹,3歲以下孩子的牙齒屬於乳牙,乳牙的礦化程度比較低。當甜食進入口腔後,細菌通過代謝將糖轉化成酸,而酸會使得牙齒脫礦,形成齲洞。

2.導致偏食、營養不良。甜味會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給人們的味蕾帶來美好體驗。3歲以下嬰幼兒味蕾處在發育階段,吃到甜味感到“開心”後,他們會漸漸對其他沒有香甜味道的食物失去興趣。長期以往,孩子容易偏食,進而造成營養不良。

3.容易肥胖。甜食攝入太多會造成嬰幼兒肥胖,若不加以控制,孩子長大後得肥胖、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的風險較其他人高。

4.易造成近視。攝入甜食不加以節制會導致血鈣濃度較低,造成視網膜彈力減退,影響眼球壁發育,增加日後近視幾率。

5.影響終身飲食習慣。過多食用甜食,會抑制嬰幼兒食欲,讓孩子終身依賴糖。導致飲食不均衡,影響身體發育和智力發展,打破孩子健康的飲食習慣,隨之而來的很多問題不可避免。

“人在幼年的很多習慣可能會維持終身,”解放軍總醫院第三醫學中心主任營養醫師劉慶春表示,嬰幼兒期是養成清淡飲食的重要階段,少加糖少調味不僅有利於孩子的健康,也有助於提高他們對不同天然食物口味的接受程度,從而降低偏食挑食的發生風險。

劉慶春建議,家長給3歲以下嬰幼兒做飯時應儘量保持原味,除了少量的植物油,最好少加鹽、糖及刺激性調味品。輔食中可適量加入一些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膳食纖維能夠清潔牙面,預防齲齒。(明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