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今年至少再增10家老年友善醫院

發佈時間: 2019-08-12 10:08:24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北京市衛健委日前制定印發2019年老齡健康工作要點,明確要求今年所有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都要為老年人提供掛號、就醫等便利服務,力爭實現全市養老機構為入住老年人提供醫療衛生服務全覆蓋。

優化老年人就醫流程

今年北京市要落實老年人醫療服務優待政策,包括優化老年人就醫流程,為老年人特別是高齡、失能、失智、計生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務。今年北京市所有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要為老年人提供掛號、就醫等便利服務。

北京市將開展老年醫學情況調查,摸清底數,推動有條件的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老年醫學科建設,今年內各區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設立老年醫學科比例達到30%。

北京市還將推動東城區、西城區、朝陽區、海澱區國家級安寧療護試點。探索在醫養結合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安寧療護服務;推動在二級及以上醫院開設安寧療護科和安寧療護病區,在腫瘤科、老年醫學科等相關科室開展安寧療護服務;鼓勵舉辦安寧療護中心,不斷擴大安寧療護服務供給。

今年北京市將組織第一批康復轉型機構驗收,繼續推進第二、第三、第四批共13家公立醫療機構向康復轉型。嚴格落實三級綜合醫院(含中醫、中西醫結合醫院)100%設置康復醫學科的要求。

老年友善醫院已有40余家

北京市衛健委自2018年開始啟動建設老年友善醫院,目前已達40余家。今年北京市還將完善老年友善醫院標準,加大老年友善醫院推廣力度,在全市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創建不少於10家老年友善醫院。

北京市衛健委要求,三年內有重大醫療差錯事故、未設置老年醫學科的醫院不得申報建設老年友善醫院。老年友善醫院要開設老年特殊門診;通過老年綜合評審服務,對跌倒、誤吸、墜床、壓瘡等高風險因素早期干預,給予患者個性化、有針對性的醫療照護;注重對常見老年綜合徵和照護問題的評審與干預,開展多學科整合管理服務,鼓勵患者及其照護者參與照護計劃的制定與實施;為患者提供具有老年特色和連續性的醫療照護服務,如用藥諮詢、營養干預、老年護理、急性醫療、中期照護、長期照護和臨終關懷等服務。

醫護人員要用尊敬的態度、易懂的語言文字或圖片與患者、家屬及其照護者溝通;應用老年人及其家屬便於理解的方式進行服務資訊的公示;向老年人提供社會工作服務和志願者服務等。

探索建立養老醫療聯合體

目前,居家養老是北京市老年人主要的養老形式。北京市將提升居家醫療服務能力。培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居家養老健康服務能力,提供居家養老健康服務保障,擴大資源供給。開展基層醫務人員居家醫療衛生服務相關技術和技能培訓,提高基層到府服務能力。鼓勵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為失能、高齡老年人提供到府巡診、家庭病床、居家康復護理等服務。實現分散供養城鄉特困失能老年人、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失能老年人到府巡診、家庭病床服務全覆蓋。完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激勵機制。

北京市衛健委透露,北京市將探索建立養老機構與醫療機構聯合體模式,提高養老機構醫療服務品質,力爭實現全市養老機構為入住老年人提供醫療衛生服務全覆蓋。同時探索在基層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加挂老年健康服務中心牌子,進一步推動醫養結合深入發展。(記者劉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