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海東:健康扶貧破解“因病致貧”

發佈時間: 2019-08-06 13:23:52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年來,海東市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致力於群眾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採取多種措施紮實開展健康扶貧工作,因病致貧返貧人口從2016年底的3.3萬減少到目前的0.56萬。

家住海東市平安區古城鄉的貧困戶馬有成,因患腎衰竭在該區中醫院進行了一個療程的治療後出院,一共花費了18127.5元。其中農合醫療報銷、大病救助、民政救助總共補償了16926.42元。看病不用多跑路、幾萬的醫療費現在變成一千多,這讓馬有成感覺特別溫暖。

在“一站式”診療服務的同時,醫療機構還全部設立建檔立卡貧困患者就醫綠色通道,對就醫貧困人口住院病人“診查費、檢查費、檢驗費、麻醉費、手術費、住院床位費減免10%”的“六減”政策,對慢性病患者採取簽約服務管理。

今年51歲的宋花宗,多年來被類風濕性關節炎纏繞,家裏只有一個在外上學的女兒,收入來源幾乎為零,可全年買藥這一項就得花去幾萬元錢,生活拮據,是典型的因病致貧。

自開展健康扶貧工作以來,海東市聚焦慢性病致貧人口,對全市貧困人口開展摸底調查,宣傳慢性病報銷政策,同時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大病保險起付標由5000元準降至3000元,報付比例由80%提高到90%。

為了讓馬有成、宋花宗這樣的貧困人口在住院、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報銷和醫療救助後可以獲得更多的救助,今年4月,全市還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院,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報銷和醫療救助後,剩餘醫療費用(含自費)超出總費用10%的部分,由醫療救助資金全額兜底救助。

海東市醫療保障局業務科負責人宋予海説:“在攻克深度貧困堡壘,破解支出型貧困難題中,大大減少了貧困戶的支出,使老百姓面對重大疾病來臨之時,不至於因病致貧再走上貧困的老路。”

截至目前,全市“六減”醫療費用達222.6萬元,減免15.8萬人次。組建14315家庭醫生和鄉村幹部服務團隊,“雙簽約”服務簽約率達99.5%。截至6月底,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罹患28種大病702人,救治率為99.9%。全市兜底保障人數為295人,兜底保障率達到100%。(作者李富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