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三伏天 宜常喝這道清暑飲

發佈時間: 2019-08-02 10:03:41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三伏天,不少人胃口差,如何通過食療來改善?特別是小孩,該怎麼調養以安度炎夏呢?中華中醫藥學會中藥基礎理論分會首屆副主任委員、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科藍森麟教授開出一道益氣生津清暑飲。

藍森麟介紹,這道飲品主要用太子參、鮮西瓜皮、胡蘿蔔、玉米、馬蹄和鮮白茅根等常見食材配搭。其中,太子參善於益氣健脾、生津潤肺;西瓜皮長于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利尿;綠豆性味甘寒,可清熱解毒、消暑、利水;荷葉清熱解暑;胡蘿蔔健脾和中、養肝明目、化痰止咳;玉米調中開胃、利濕;馬蹄可清熱生津、化痰、消積;白茅根清肺胃熱、生津止渴、清熱利尿。

這幾種食材一同煲湯,味道鮮甜可口,有良好的益氣健脾、開胃消食、清熱解暑、生津止渴、涼血解毒、清熱利濕等作用,可作為炎夏酷暑時節,家中常備的食療養生飲品,適宜包括孩子在內的一般人群飲用。感興趣的街坊,不妨一試:

食材:太子參30克,鮮西瓜皮300克,綠豆30克,鮮荷葉1張(若用幹品,則用30克),胡蘿蔔1根(約150克),玉米1根(約200克),馬蹄6隻,鮮白茅根100克(若用幹品,則用30克)。

做法:先將西瓜皮刮凈紅瓤及表皮,洗凈,切大塊;鮮荷葉洗凈,切寬絲;胡蘿蔔削皮,洗凈,滾刀切厚塊;玉米去除衣及須,洗凈,橫切為六段;馬蹄削皮,洗凈,對半切開;白茅根洗凈,切段。然後,連同洗凈的太子參、綠豆一齊置於砂鍋內,加入清水3000毫升,用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熬1.5小時,即可。(翁淑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