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網售處方藥監管還要更上心

發佈時間: 2019-08-01 16:06:25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記者近日對20家線上售藥App測試發現,在經過多次被曝光及平臺自查後,仍有個別平臺涉嫌無處方售處方藥,同時,平臺對患者個人資訊、病情真偽的審核機制也存在漏洞。曾因用戶使用過量導致死亡,引發社會關注的秋水仙鹼片,也有平臺不需要處方就能一次性購買多瓶。

我國對於處方藥的管理一直很嚴格,多個相關規定要求處方藥憑醫生處方才能銷售和購買,無論實體藥店售藥還是網路平臺售藥,都必須堅守這一底線。然而從記者調查看,不少網路平臺的審核環節不過是做做樣子,實則是“曲線”賣藥。更有甚者,對處方藥的銷售數量沒有設置限制,還打出了“滿減”“滿贈”“套餐”等促銷廣告,這無疑存在巨大的安全隱患。

網售處方藥一直是各界關注的熱點,近些年來政策幾經鬆綁、收緊,可見這是一件難下決斷的大事。一方面,網售處方藥解禁的呼聲越來越高;另一方面,網路銷售導致處方藥濫用的問題令不少人擔憂。網路禁售處方藥或許是最簡單的辦法,但絕不是最優解。既然群眾有呼聲、有需求,就理應在滿足需求與保障安全之間尋求最大公約數。

一方面,針對存在的網售處方藥亂象,監管部門要真作為,加強對網路售藥平臺、手機App及其入駐商家的監管,加大對擅闖紅線的藥商和平臺的懲處力度,切不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另一方面,相關部門應在充分調研、廣泛聽取各方意見的基礎上,儘快明朗態度,制定網路售藥的發展規劃,並完善法律依據。比如,是否可以有條件地放開一批處方藥,先行網路銷售試點?能否利用技術手段規避目前的安全隱患?美國現已有支撐網售處方藥的處方共用平臺,此前曾有業內人士建議,構建一個從地方到全國性的處方共用平臺,處方從醫院上傳後形成電子處方,經審核後再傳到藥店或者電商平臺,確保線上購藥市場更加規範有序。

網售處方藥是否放開,是一道難解的題,但不論是嚴管還是有條件地放開,公眾都期待有關部門儘快行動起來,遏止隨意售藥亂象恣意滋生,讓“網際網路+醫藥”紅利惠及更多百姓。(付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