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山西平遙發現清朝時期官吏述職報告

發佈時間: 2019-07-30 15:33:06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中國(平遙)監察文化博物館日前在徵集館藏實物時,在平遙發現清乾隆年間官吏張九定的述職報告。張九定係山西平遙縣段村人,生於清乾隆十三年(1748)。

述職報告載明,張九定於乾隆五十四年(1789)七月由吏員考授九品,派往貴州試用。乾隆五十七年(1792)六月十九日署任貴州龍裏縣典吏,乾隆五十八年(1793)正月二十六日委署銅仁府烏平頭司目。

述職報告中,履職者張九定述明瞭自己遵奉朝廷之命,努力履行本職工作五個方面的事實:一是每月初一、十五率同紳士鄉耆宣講朝廷頒布的施政法規與政策,使當地百姓悉知規矩政策;二是自己沒有違犯法規、挾私舞弊等情節;三是蔬菜柴米等日用所需之物都是在集市上照市價現金購買;四是督查並要求各地方鄉保,嚴格履行各自職責,認真查辦事務;五是自己經常親赴各鄉各村集市與寺廟觀庵等處,巡查姦匪逃盜賭博私販等違法亂紀行為。

專家認為,張九定述職報告折射了清代康乾年間吏治狀況,雖為二百多年前的往事,但至今仍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記者王勁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