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崑曲之鄉”打造中國戲曲百戲博物館

發佈時間: 2019-07-29 10:55:2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2019戲曲百戲(昆山)盛典21日晚在“崑曲之鄉”江蘇昆山啟幕,來自全國20個省(區、市)112個劇種的118個代表性經典劇目將在此間集中獻演。旨在展示全國348個戲曲劇種特色的中國戲曲百戲博物館同日奠基。

由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主辦,昆山市人民政府、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承辦的本屆百戲盛典為期38天。參演劇目中,既有黃梅戲、川劇、秦腔等流行範圍較廣、在全國有較大知名度的劇種,也有揚劇、閩劇、山東梆子等只在一個省份流行的劇種;既有四股弦、嗨子戲、羅卷戲等平常比較少見的劇種,也有苗劇、安多藏戲、嘉絨藏戲等少數民族戲曲劇種;唐劇、柳腔、懷調等40多個僅有一個國辦團體的戲曲劇種亦將揭開神秘面紗。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李群説,集中展示全國112個劇種的代表性經典作品,展現戲曲人紮根基層傳薪火、矢志不渝攀高峰的奮鬥精神,將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營造良好的藝術氛圍。

中國戲曲百戲博物館同日在昆山奠基。博物館將採用“1”個主館加“N”個散佈于古鎮老街上的各類戲曲小館和戲曲傳習所理念,建設“無邊界”戲曲博物館群落,兼具展示、互動、研究、演出等功能。

昆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周旭東介紹,戲曲百戲博物館建成後,將成為全國唯一收集齊全348個劇種資料的戲曲博物館,為中國戲曲史留下豐富寶藏,傳承戲曲之美、藝術之美。(記者劉巍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