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際自我保健日:改進生活方式 提升自身健康

發佈時間: 2019-07-25 10:58:04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國際自我保健日是一個全球性的健康紀念日,是由中國企業家、“世界自我藥療産業協會”(WSMI)主席郭振宇博士發起的倡議,將每年7月24日定為“國際自我保健日”,以中醫“治未病”的理念,倡導全球民眾每週7天,每天24小時,通過自我保健改進生活方式、預防慢病和提升自身健康。

目前,人口結構的變化、生態環境的改變和非傳染性慢性疾病(NCD)的爆發在全球範圍內給個人和醫療保健體系帶來重重挑戰。慢性疾病治療週期長、費用高昂,帶給各國醫療保險體系日益沉重的負擔,成為全球共同關注的民生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健康公式顯示,100%健康等於60%生活方式、17%環境、15%遺傳和8%衛生服務。目前,大部分NCD可通過自我保健來預防。因此,自我保健對促進個人健康和醫療保健體系可持續性方面有重大潛力,對人們健康産生重要影響。實現自我保健作為整體醫療保健體系的基礎,全球性的行動勢在必行。

據介紹,“國際自我保健日”于2011年7月24日在北京正式啟動,幾年來持續在全球12個國家與地區進行推廣活動。

“國際自我保健日”倡導全球民眾認識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提升健康素養,通過自我保健改進生活方式、維護自身健康,其核心以自我為主體的健康理念與國家實施健康中國的戰略形成了高度的統一。其首要目的是在可能的情況下,幫助人們通過利用適當的工具和知識照顧自己,真正實現科學就醫、提高全民醫療服務效率,把有限的醫療資源留給最需要的人。

“國際自我保健日的推廣還將有助於撬動中國乃至全球大健康産業的發展機遇,拉動健康消費,促進國家經濟升級轉型。發展健康産業不是強化疾病治療,而是通過健康消費減少或延緩疾病發生提升全民健康水準。而健康消費需要人們有正確的自我保健知識,國際自我保健日可向人們傳遞這些知識。”作為“國際自我保健日”的發起人,郭振宇表示,發源於中國的“國際自我保健日”正在向世界展示一個以凝聚正能量、創造新和諧、構建可持續發展的健康社會的中國新形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