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喜寶米粉再上進口“黑榜”

發佈時間: 2019-07-25 10:28:17   |  來源: 中國消費者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7月16日,海關總署發佈了2019年6月未準入境的食品化粧品資訊。其中,全國海關在口岸監管環節檢出安全衛生項目不合格並未準入境的食品76批。記者梳理髮現,繼在今年3月被通報後,6月,德國HiPP喜寶又有一批米粉因維生素E含量不符合我國標準而被禁止入境。

據介紹,本次未準入境的食品涉及21個國家或地區,包括阿富汗、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冰島、德國、南韓、加拿大、馬來西亞、美國、秘魯、日本、沙烏地阿拉伯等。

資訊顯示,未準入境的食品涉及16類産品,其中水産及製品類、飲料類和糖類分列前3位。主要不合格原因為食品添加劑超標、品質不合格和未獲檢驗檢疫準入。

記者注意到,在未批准入境的食品類資訊中,有1批次德國HiPP喜寶生産的“喜寶南瓜雜糧穀物粉”位列其中,該批次共504千克,由天津乾昱國際貿易有有限公司進口,因維生素E含量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被拒入境。

這已經不是德國HiPP喜寶輔食産品第一次被通報,近年來喜寶屢次被國內海關退貨,且原因都是諸如維生素、鐵、鈣等元素含量不符合我國生産標準。如在2019年3月、2018年11月、2017年2月喜寶産品均因類似原因被禁止進口。

記者還注意到,近來備受國內消費者青睞的英國輔食品牌童之味也有2批次自英國進口的産品未準入境。原因是1批次草莓意式軟餅乾超範圍使用營養強化劑鎂,還有1批次芝士脆脆條超範圍使用食品添加劑色素(甜椒抽提物)。同樣,這也不是童之味産品第一次被海關退貨,在今年5月的未準入境食品資訊中也包括童之味的3批次産品,分別是香蕉意式軟餅乾、蘋果意式軟餅乾和蔬菜脆脆條,被拒入境的原因是超範圍使用營養強化劑鎂及食品添加劑氯化鈣。

記者還發現,6月,來自日本的未準入境食品最多,有12批次。其中,日本KirinBeverageCompany,Limited生産的1批次共1140千克草莓牛奶飲料因營養強化劑不合格未準入境。

此外,西班牙著名金槍魚品牌凱芙本次有6批次共6891千克産品未準入境,涉及凱芙葵花籽油浸原塊金槍魚罐頭、凱芙橄欖油浸原塊金槍魚罐頭3+1促銷裝、凱芙橄欖油浸金槍魚、凱芙葵花籽油浸原塊金槍魚罐頭3+1促銷裝、凱芙油浸金槍魚、凱芙橄欖油浸原塊金槍魚罐頭等産品,未準入境原因均為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磷酸鹽。

另外,6月有大量進口自越南ANKHANGLIMITEDLIABILITYCOMPANY的鮮辣椒被拒入境,共4批次62168千克,原因是攜帶有害生物。這已是今年以來連續6個月,每月都有大量進口自該公司的鮮辣椒主要因攜帶有害生物未準入境。

6月未準入境的食品進境口岸主要有北京、大連、福州、廣州、海口、昆明、南寧、青島、廈門、上海、天津11個口岸。海關總署表示,以上未準入境的食品等均已在口岸做退運或銷毀處理。(記者孟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