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不忘初心是事業奮鬥的力量源泉

發佈時間: 2019-07-24 10:29:09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是不斷鞏固黨的執政根基的現實需要,是答好新時代考卷的必然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單位開展一個多月來,大家在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作比較,查問題的過程中,充分理解了“初心”和“使命”的真正內涵和意義,有力提升了全院幹部職工的思想認識,促進了醫院工作的全面開展。作為黨委書記在率先學、組織學和大家一起學的大氛圍中,感到收穫頗豐。我認為,不忘初心是事業奮鬥的力量源泉,只有不忘個人的初心、不忘職業的初心、不忘組織的初心才能不斷的奮鬥,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績。

不忘個人的初心,執著地去追求。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理想和初心,這是實現個人人生價值的燈塔。

堅持時刻把誓言刻在心上。對每個黨員來説,當舉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起,就將個人的前途命運和黨的前途命運融為一體,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黨的事業奮鬥終生。入黨誓詞猶如一面鏡子,只有經常加以對照,以此修身正己、錘鍊黨性,才能始終堅定理想信念,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工作中要敢於亮出黨員身份,能夠幹出黨員的樣子。發揮好每個黨員旗幟作用,和大家一起為理想而奮鬥。

堅持廉潔本色揚正氣。醫療行業和醫療行為的特殊性,決定了醫務人員必須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尤其是領導幹部手中大小都有些權力,如果不注重個人修養,不注重嚴格要求,就容易“跑偏”。主題教育活動中的自查環節,我們突出領導幹部的自我糾偏,相互間拉拉袖子提個醒,把權力轉化為工作中的影響力、號召力,助推工作全面發展。為確保醫療安全,改善醫療服務,防止和避免醫療糾紛發生,醫院印發了《不良從業行為記分管理辦法》《嚴禁推諉病人的規定》,嚴格規範全體工作人員的從業行為,真正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尚善至美、大醫精誠”的立院宗旨。

堅持注重修養有擔當。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的意見印發後,加強醫院黨的建設迫在眉睫,如何發揮好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的領導作用,是對黨委書記的考驗,作為一個單位的領導,有責任、有義務帶領廣大幹部職工謀事創業,工作中要能擔當,敢擔當,發揮好領頭羊的作用。必須有統班子、帶隊伍、講團結的能力,促進現代化醫院的發展。工作中要多深入臨床一線,督促幫助動員大家為廣大患者提供優質服務,加大投入改善就醫環境。我們多操心讓患者少費心;我們多用心讓患者少擔心;我們多誠心讓患者有信心,真正樹好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窗口形象。

不忘職業的初心,護佑好人民健康。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強調,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在江蘇調研時指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的小康。這不僅為我們衛生健康工作指明瞭方向,更應該成為我們所有醫務工作者奮鬥的初心。

積極貫徹和推動醫療改革。衛生體制改革不斷推向深入,面臨到一些利益的分配與調整,但無論怎樣改革,只要對國家發展有益,只要對患者的就醫有利,我們都積極的快速行動,做到盡心盡責,全心全意為患者。為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我們醫院率先在全省推動兒科醫聯體建設,定期組織專家到醫聯體單位講學、查房,為醫聯體成員單位進行人才培訓,通過開設綠色通道轉診,運用網路遠端會診,專家下沉基層義診,實現了“病人不動,醫生移動”的診療模式,讓生在同時代的孩子享受同等優質的醫療服務成為現實。六年來,我們發展兒科醫聯體單位66家,專家下鄉義診8500多人次,培訓基層醫護人員25000多人次。

時刻不忘自身的公益性質。作為公立醫院是黨和政府為發服務群眾的前沿陣地,是展示黨和政府為民服務的窗口單位。工作中我們努力從治好病向讓孩子少生病轉變。沒有兒童健康就沒有健康的“未來”,必須讓兒童健康走在全民健康的前列,已經成為全院幹部職工奮鬥的共識。醫院堅持和河北廣播電視臺、石家莊廣播電視臺、河北新聞網等媒體密切合作,讓專家每週通過廣播和網站科普兒童健康知識。

真正以解決實際問題為突破口。我院堅持以開展“三問三查三看”活動為抓手,以有效解決患者和職工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加快解決規範診療服務行為、明確科室診療範圍、推進內科綜合住院樓建設,積極為職工家屬院辦理房産證等影響制約醫院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切實解決患者和職工的實際問題,增強大家的獲得感、幸福感。

不忘組織的初心,堅定的跟黨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15次集體學習時總結到,我們黨為什麼能夠發展壯大,絕境逢生,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的原因是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作為全省公立醫院領導體制改革試點單位,我們緊緊抓住開展主題教育這一有利契機,強化組織建設,全面落實“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

一是強化組織建設,紮實履行黨委的主體責任。全面提高醫院黨建品質,把支部建在科室,各黨總支、黨支部書記參加科室查房和交班,與科主任、護士長齊抓共管,將黨建工作的觸角延伸到科室管理的每一個環節,黨建工作不再虛化,科室管理也有了“主心骨”。同時,樹立“書記抓班子、班子帶隊伍、隊伍促發展”的工作理念,進一步提升“抓班子、帶隊伍、強組織”的領導能力。繼續細化完善“醫院章程”、“黨委會議事規則”、“院長辦公會議事規則”,厘清醫院科學化、精細化、規範化管理的運作機制,積極探索適合河北省大型公立醫院改革的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二是不斷強化學習,夯實黨的創新理論根基。主題教育活動中,我們制訂了專題學習計劃,採取“院領導帶頭學、黨支部集中學、黨建專家輔導學、業餘時間自主學、教育基地體驗學”的有重點分層次有針對性的學習。同時,醫院組織開展黨建知識競賽活動,在理論武裝上狠下功夫,幫助黨員幹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解決思想根子問題。通過一系列活動,大家加深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大政方針的理解,提高了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三是堅持爭先創優,發揮好黨員的模範作用。每個黨員都是黨組織的細胞。肌體是不是健康,取決於每個細胞抵抗感染的能力和健康程度。這就要求我們每個黨員時刻不忘黨的初心,重大活動中看得到黨的旗幟,重要工作中看得到黨員的樣子,關鍵時刻黨員能站的出來、衝得上去,為黨旗增輝添彩。主題教育中,我們開展“黨員在行動”志願者服務活動、“黨員服務崗”競賽活動等,調動起全員參與到踐行“初心”的活動上來。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這次主題教育我們通過學、思、悟、行,進一步理解了“初心”的真正內涵,堅定了踐行“初心”的決心,夯實了不忘“初心”的思想根基。只有把個人的初心、職業的初心、組織的初心有機統一起來,落實到學習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不斷汲取力量,開創偉大的事業。(河北省兒童醫院黨委書記尤殿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