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江蘇省衛健委專題調研低收入人口大病救治
健康扶貧不讓一個農戶掉隊

發佈時間: 2019-07-23 15:48:09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低收入人口大病救治,是江蘇省委省政府解決低收入人口實際問題的切入點。農村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大病和慢病診治情況如何?“先診療後付費”和遠端醫療落實得怎麼樣?7月16日,江蘇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譚穎赴淮安市淮安區走訪調研健康扶貧工作。調研發現,大病救治已基本滿足低收入農戶需求,但要讓所有農戶健康扶貧路上不掉隊,還有一些問題亟待解決。

基層大病救治能力需提高

在淮安市腫瘤醫院,調研組來到收費窗口,“先診療後付費”提示標牌十分醒目,一疊“先診療後付費”協議擺在桌上。協議內容顯示,低收入群體患者無需繳納押金即可接受治療,當天上午有4位患者簽約。

“目前院內已收治83位建檔立卡低收入患者,對低收入患者都實行先診療後付費。”收費窗口工作人員季程介紹。

住院區每層樓的第一、第二間病房被命名為“扶貧病房”,作為綠色通道專為建檔立卡低收入患者設置。57歲的再生障礙性貧血患者趙某需定期入院治療,他一家三口都患大病失去勞動能力,以往要靠東拼西湊才能湊齊住院押金,現在有了先診療後付費政策,病情復發時無需繳納押金即可入院。“對於沒有一點收入的家庭,全部靠救助,就要健全包括慈善在內的社會救治體系,我們會和其他部門一起努力。”調研組表示。

在淮安市城東鄉衛生院,3622名低收入人口已建檔立卡,導入收費數據庫。“當低收入患者入院讀卡時,系統會自動識別成‘先診療後付費’。”院長施昊介紹,這個數據庫在淮安市二級以上醫院和鄉鎮衛生院已實現全覆蓋。

淮安市腫瘤醫院院長劉維太坦言,“先診療後付費”政策推行伊始,確實存在一些問題。部分患者看完病不結賬,認為“先診療”就是免費醫療,最高峰時醫院存在低收入患者欠款50多萬元。而作為區級醫院,30種大病專項救治中,兒童先天性心臟病、兒童白血病、重性精神病等大病的基層救治能力還待提高。

“作為醫院和衛生行政部門,在提升救治能力的同時,還要進一步為患者著想,合理控制檢查項目和用藥品種,最大限度降低診療費用。”譚穎表示。

遠端醫療硬體和人才要跟上

江蘇省健康扶貧政策中明確,要指導支援經濟薄弱地區健全“網際網路+醫療健康”服務體系,面向基層提供遠端會診、心電、影像等服務。體系建設怎麼樣?服務落實到不到位?這些也是本次調研的重點。

在淮安市腫瘤醫院遠端醫療中心,影像科主任李光芒正和鎮衛生院仔細核對CT報告。遠端中心下聯各鄉鎮衛生院、上聯南京市鼓樓醫院等大醫院,基層遇到複雜疑難CT影像片時,便可通過遠端視頻諮詢、會診。李光芒介紹,有上級醫院專家的技術指導,基層讀片能力有很大提高,但工作中也存在問題,如目前讀片螢幕還是5年前配置的,解析度比較低,CT影像片的細節看得不是很清楚;與遠端醫療中心聯動的病理科僅有7位年輕人員,缺乏人才儲備。

城東鄉衛生院院長施昊則反映,雖然全民健康資訊平臺已實現鄉鎮全覆蓋,但還存在網速較慢,衛生專線網費較貴的情況。離城東衛生院不遠的黃土橋村衛生室站長蔣伏其反映,村衛生室建於1996年,設施陳舊,設備簡陋,缺少康復設備和理療設備,出診缺少攜帶型健康一體機。對此,調研組表示,部分村衛生室設施陳舊、缺少攜帶型健康一體機等設備是亟待補齊的短板,將是下一步改進的重點。

免費體檢個性化服務仍不夠

健康扶貧,做好低收入人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也是基本醫療服務保障工作的重點,為每戶簽約低收入家庭落實一個家庭醫生及其帶領的健康管理服務團隊,開展健康綜合管理服務。但在推行過程中,還有部分低收入人口個性化健康訴求沒得到滿足,有待改善。

城東張巷村四組村民楊某,今年52歲,患腦溢血失去勞動能力。“發病時情況很危急,幸虧有包乾家庭醫生第一時間發現並將我送到淮安區醫院。”楊某介紹,他簽約的家庭醫生現在一個月到府檢查兩次,犯頭暈時一個電話,就到府測血壓血脂,還有定期免費體檢。楊某表示:“我沒有收入,每月雖有低保,但日常生活支出後所剩無幾,承擔不起每年2000多元的藥費,希望報銷範圍和額度再大一些。”

“我們在基層給村民看病,感受到他們最大的訴求就是希望醫療隊多來,提供的醫療服務更多一些。”城東鄉衛生院副院長張愛明説,按照健康扶貧政策,每年提供一次免費體檢,但免費體檢項目相對固定,期待以後能增加一些針對不同人群不同身體狀況的個性化體檢項目。

黃土橋村衛生室是衛生院第七家庭醫生健康服務團隊的聯繫點。中心服務周邊1800多人口,有220人屬健康扶貧對象。作為鄉村醫生,又是健康團隊成員,蔣伏其説他除日常診療,還要下村組巡診。“對個人來説,工作量確實大,一個月有一半時間在外跑。收入也比較低,每個月基本工資910元,再加上10元一人次的一般診療費,全年收入3萬元左右,養老保險也是按最低標準繳納。”

“調研過程中,發現了健康扶貧工作的一些薄弱環節,亟待整改。”譚穎表示,將深入梳理此次調研發現的問題和建議,推動實施衛生人才強基工程,全面提升經濟薄弱地區縣域醫療服務水準,合理診療並嚴控醫藥費用,切實保障低收入群眾基本醫療,做到健康扶貧路上不讓一個農戶掉隊。(張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