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山東省恒臺縣以健康扶貧為切入點的創新機制

發佈時間: 2019-07-23 15:49:31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第一村醫”是由淄博市首創,以健康扶貧為切入點的創新機制,三年內,從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選派優秀年輕醫務人員駐村幫扶,並以此為基點輻射周邊三到四個村莊,每期“第一村醫”任期半年。

自2017年11月以來,桓臺縣已派出四批51人次“第一村醫”,在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向基層流動,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為基層群眾提供更優質更惠民的健康服務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今年以來,為全面震徹落實中央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決策部署,不斷強化健康扶貧工作,縣衛生健康局組織開展“匯聚你我力量,人人爭做第一村醫”活動,號召全縣衛生健康系統醫務人員,每人每年到基層鄉鎮農村開展不少於20個小時的志願服務。這一號召得到了全縣醫務人員的擁護,1706名醫務人員自願報名參與,各醫療單位實行院長帶頭、班子成員帶頭,把優質醫療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

“第一村醫”的工作實踐表明,建立“第一村醫”制度是解決基層醫療資源不均衡的有效途徑,是打通健康扶貧“最後一公里”的有力措施。

近期以來,山東中醫藥大學大三桓臺籍學生組成“桓鄉情”愛心醫療服務隊,回到家鄉開展以“青春大學習,奮鬥新時代”為主題的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與“調研山東”調查活動,對恒臺縣“第一村醫”健康扶貧模式開展調查。

延伸閱讀